评:中国有能力让美国为对叙动武付出代价

2013年08月30日 11:21  环球时报 

  要空袭叙利亚,美国轻率得像敲核桃

  美国空袭叙利亚已经箭在弦上。尽管奥巴马尚未作出最后决定,美国国内还有一些小的扯皮,美英表态略有小差异,但空袭的舆论准备已经完成,军事准备更加成熟。它看上去已经势不可挡,世界虽有反对声,但实际在等待最后时刻的到来。

  要知道这是一场新的战争,但美国准备轰炸叙利亚的随意态度就像是要敲开一个核桃。如今哪个国家发动战争都非常困难、纠结,中国人从自身的感受可以了解,打仗是多么麻烦、并且风险重重的事。但美国这部机器对于打仗显然十分在行。它不仅力量充裕,而且形成战争的决心要容易得多,畅通得多。它是当今世界在这方面的鲜有例外。

  一个国家的实力可以在国际竞争中扬长避短,创造某些技术或市场优势。有时我们会觉得经济竞争就是这个世界压倒一切的规则。但美国突然要轰炸叙利亚告诉我们,那很可能只是我们的幻觉。

  美国有绕开联合国强行发动战争的特殊力量。尽管这场即将爆发的战争远在中东,但它还是展示了美国拒绝规则控制的坚决意志,以及支撑这种意志无人能及的综合实力。它会让所有西方不太喜欢的国家感到不安。

  与发动战争和操控世界安全局势的超级实力相比,新兴国家的那点经济竞争力实在是浅薄的。它们处在塑造权力的不同层面,新兴国家实际都仍处于美国霸权的笼罩之下。美国在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其实很愿意世界有这样的反思。

  实事求是讲,像中国最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与美国的相比也仍处于下游。我们的力量用于捍卫自己核心利益也还挺紧巴。中俄印等的确都还远不是与美国同量级的国际政治玩家。

  中国不仅没有能力与美国在世界热点中争锋,我们还要防范美国有一天把对小国的强势威逼用到中国头上,尽管这样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中国的发展还有着巨量任务,除了推升经济的规模和质量,建设更强大的军事力量是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的关键使命之一。中国大概需要有类似俄罗斯水准的核能力以及至少美国一半的海军力量,我们的安全才称得上牢不可破。

  美国针对小国每打一次战争,都带来世界范围不同的警醒。美国提供了有助于和平的某些国际公共产品,但它同时是世界不稳定的最大源头之一。这样一个超级霸权的存在决定了世界秩序的复杂性质,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但不做美国的盟友,是件挺不安全的事。

  回到叙利亚的事情上,巴沙尔政权在内外反对力量的夹击之下生存下来,一定有其合理的逻辑。现在美国要通过空袭打乱那个逻辑,强行植入局势的新方向,这样的突然变故会制造整个地区的痛苦。

  尽管俄中等国的力量远不及美,但决不能让美国把这场战争打得舒舒服服,俄中应调动自己的各种能力,尽量增加美国发动战争的成本,让美国社会对“外科手术式”战争留下尽可能多的负面记忆。围绕这一点俄中是有能力做些事情的。

  由于美国拿到联合国授权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俄中反对这场战争就有了来自联合国的道义。把这种道义充分发挥、使用出来,千万别怕美国因此“不高兴”,现在应当是让美国顾忌俄中两国“不高兴”的时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