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多款雷达装备叙利亚 可借美空袭测试

2013年09月03日 09:20  新浪军事 微博
中国JYL-1三坐标远程监视雷达(资料图) 中国JYL-1三坐标远程监视雷达(资料图)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9月2日报道,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将给中国提供评估自己向叙利亚出口的雷达和电子站设备作战效能的机会,同时也能进一步掌握中国雷达和电子战设备的性能,检验美军突破解放军强大防空系统的方法。

  俄媒称,美国著名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费舍尔向防务新闻网表示,叙利亚部署有中国研制的JYL-1、JY-27VHF型三坐标远程探测雷达和120(LLQ120)2D型低空目标探测雷达。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中国可能会得到这些雷达设备对抗美国空袭兵器的实战数据,并将其用在日后可能因为台湾问题而和美国发生的潜在冲突中。当然,这是一把双刃剑。美国也会得到有关中国雷达系统和电子战设备作战效能的数据,从而检验美军突破中国现在部署的强大防空系统的方法。

  费舍尔指出,中国向叙利亚提供的现代化电子防御基础设施对相关设备的生存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曾向伊拉克供应国产远程通信设备,包括光纤电缆,观察美国设立的禁飞区。这些光缆通信枢纽遭到美军航空兵轰炸之后,随即被中国工程师修复。

  美国影像情报分析网编辑奥康纳指出,更为迫切的问题是叙利亚防空系统在中国帮助下得到一定程度的升级,这将对执行攻击任务的美国飞机构成威胁。叙利亚现有120个防空阵地,混编配备苏联和俄罗斯制造的防空设备,既有先进兵器,也有老旧产品,比如S-75(SA-2)、S-125(SA-3)、S-200(SA-5)和“平方”(SA-6)防空导弹系统。另外还有50个使用中国和俄罗斯生产的无线电电子战设备的基站。

  现代化的中国雷达能够探测美国隐形飞机,甚至是新型隐身战机。2006年中国向叙利亚供应的JY-27雷达效能特别高,对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达500公里。目前这些雷达部署在叙利亚中部地区巴尔米拉市,探测范围不仅覆盖叙利亚领空,还能探测邻国领空。中国120(LLQ120)型两坐标雷达的威力同样强大,它是JY-29/LSS-1 2D雷达的进一步发展型号,能够同时跟踪200公里内的72个目标。这些雷达可能只用于探测目标距离和方位,作为整个防空雷达系统的有益补充。中国军队已经部署了120套该型雷达,编入“红旗-9”和“红旗-12”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但是在叙利亚可能会被用作专用无线电电子战基站。叙利亚现有4处120型雷达阵地,分别部署在达尔-伊扎赫、巴尼亚斯、塔尔图斯和卡夫尔-布胡姆。此前叙利亚使用的中国JY-29雷达曾被误认为是JY-11B雷达。部署在卡夫尔-布胡姆地区探测距离320公里的JYL-1三坐标雷达以前也曾被误认为是YLC-2V“高空卫士”3D雷达。

  奥康纳认为,对于中国雷达能否向苏制防空导弹阵地传递目标数据的问题,存在一些疑问。由于缺少协同,叙利亚部队被迫在相互传递数据时使用口头联络方式,而这是潜在错误的根源,而且如果使用公开模式传输数据,可能会被干扰。

  英国雷达专家怀斯指出,美国已经掌握了中国雷达的一些信息,但是五角大楼对中国无线电电子战基站及其工作方法的掌握很有可能远远不够。美国和北约使用联合电子战系统,在无线电电子战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北约部队在电子战实施方面经验丰富,多次在陆军和海军演习中测试,因此一旦开战,能够相当迅速地了解叙利亚电子战人员能否有效对抗西方部队。至于叙利亚已经在多大程度上掌握了从中国引进的雷达和电子战基站,以及巴沙尔政权是否清楚2011年利比亚防空和电子战系统在同北约部队的斗争中效率低下的原因,这些问题的答案现在还不明确。

  奥康纳最后指出,叙利亚一体化防空系统不可能成功抗击美国和北约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尽管部署了中国新型系统,叙利亚却仍旧依赖过去曾被美国和北约部队成功摧毁的老旧的苏俄技术装备。叙利亚防空系统主力不会对现代化战机构成严重威胁。当然,任何威胁都应当视为潜在危险。比如,射程可达250公里的SA-5地空导弹系统可能会对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构成威胁。另外,根本不能指望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对政府军防御系统造成某种严重损害,毕竟政府军一直控制 着大部分电子战设备和防空导弹系统,内战对国家防空系统整体战斗力的影响较小。而且历史上美军战机曾有折戟叙利亚的先例,1983年12月美国海军一架A-7E和一架A-6E攻击机在突击叙利亚防空阵地时被对方击落。(编译:林海)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