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向委内瑞拉交付首颗遥感卫星

2013年09月03日 15: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孙自法)记者3日从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长城公司)获悉,中方已向委内瑞拉科学技术与创新部交付“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一号”(简称“委遥一号”,英文VRSS-1)项目相关所有设施。

  “委遥一号”是委内瑞拉拥有的第一颗遥感卫星,委内瑞拉将其命名为“米兰达卫星”。它是中委双方继2008年成功发射“委内瑞拉通信卫星一号”(“委星一号”)之后在航天领域的再度合作,也是中国首次出口遥感卫星系统。

  根据项目合同,中方除研制并发射“委遥一号”卫星外,还在巴马里和加拉加斯建设“委遥一号”卫星地面测控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并对委内瑞拉工程师进行理论和操作培训。

  “委遥一号”卫星项目交付仪式当地时间9月2日在委内瑞拉瓜里科州的巴马里卫星地面站举行。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与现场进行视频连线称,该卫星项目让委内瑞拉走向科技自主和独立。委科技与创新部长马努埃尔·费尔南德斯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委内瑞拉将从自己的土地上操控米兰达卫星,进行图像的接收、处理和分发。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赵荣宪表示,“委遥一号”项目是中委两国高科技合作的典范,期望双方今后能在更多领域进行合作。长城公司总裁殷礼明指出,“委遥一号”项目交付是中委双方团队共同合作的成果,中方将继续与委方真诚合作,共同用好在轨的两颗卫星,执行好后续项目。

  “委遥一号”卫星于2012年9月底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10月初即拍摄并传回第一幅遥感图像。经过3个月在轨测试,卫星成功交付委方。目前,“委遥一号”卫星在轨运行状态稳定正常,已完成对委内瑞拉的大部分地区成像,广泛服务于委内瑞拉城市规划、资源普查、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方面。(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