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官称解放军非常尊重俄军 视我们为老大哥

2013年08月31日 11:21  环球时报 
俄中两国间的相互信任应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为基础。 俄中两国间的相互信任应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为基础。

  俄通社-塔斯社 亚历山大·萨德奇科夫

  俄中“和平使命-2013”联合军演8月15日顺利结束。与此同时,第九轮俄中战略安全问题磋商在莫斯科举行。会上宣布,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

  “和平使命”圆满完成

  “我们正在军事技术协作和军事领域进行成功合作。双方官兵刚刚举行的联合军演就是证明之一。”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时表示。杨洁篪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俄中两国战略安全问题磋商。

  俄中两国自2005年起每年轮流在双方境内举行“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此次联合演习从6月27日开始,主要科目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实验射击场进行。根据场景模拟,一批非法武装分子劫持了某居民点。两国军人开始排查“恐怖分子”人数及其所在位置(包括使用无人侦察机),然后对敌人进行了空中打击。在实施炮击之后,俄中摩托化步兵和坦克兵包围了恐怖分子的营地并将其消灭。这种假设场景并不复杂。其实,场景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双方合作的事实。两军官兵在两三周的演习时间里进行了正式的和非正式的交流才是最重要的。

  俄中连搞两场军演

  俄中两国间的相互信任不仅建立在互不侵犯条约和合作条约之上,还应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为基础。对方国家和军队的形象正是通过这样的“外交”活动建立起来的。此次演习之所以格外引人注目,还因为在此三周之前,双方还在日本海举行了另一场联合军演——“海上联合-2013”。据中国媒体报道,那次演习是中国海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舰艇兵力最多的中外联合演习。

  联合军演引外界猜测

  引起各方对此次“和平使命”演习特别感兴趣的,既不是演习本身,也不是双方军事潜力,而是演习的国际背景。尽管中国军方明确表示此次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但不少日本、美国媒体猜测认为,目前,俄中两国都面临来自美国的挑战。俄罗斯和中国军人在车里雅宾斯克消灭“恐怖分子”、唱起《喀秋莎》的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需要“暂停”对俄关系,时间或将持续到2016年的下一次美国总统大选。在俄美关系面临停滞的背景下,俄中合作前景看起来则相当乐观。同时,中国政府向俄罗斯展现了友好的实用主义和合作愿望。此外,由于围绕争议岛屿问题中国同日本的对抗再次升级,美国也毫不掩饰对战略盟友日本的支持。北京对美国的全球战略也感到担忧。2011年,美国提出“重返亚洲”的外交政策新理念。华盛顿已将注意力从欧洲和中东“切换”到亚太。到2020年,美国本土外的海军和空军力量的60%将部署到亚太地区。

  对俄罗斯来说,中亚国家的稳定极为重要,对中国来说,必须要保持西部省份的局势稳定。为确保稳定,双方可能不得不在军事领域采取联合行动。于是,进行了多年的“和平使命”经验将派上用场。

  “中国官兵视我们为老大哥”

  俄罗斯中央军区空军和防空军第二司令部总司令维克托·谢沃斯季扬诺夫(Viktor Sevostyanov)接受俄通社-塔斯社采访。

  谢沃斯季扬诺夫说:“当然,我们会尽一切努力,让这种在‘和平使命’期间获得的友爱精神成为我们未来培养军人的基础。‘和平使命-2013’演习在中央军区的卫戍区域举行,这本身就是一大成就。为了参加演习,中国空军飞机飞越了4000多公里。我们学会了领会中国同行的意思并协同制定具体的联合行动。我以前曾参加过‘和平使命’演习,比如2009年在中国举行的那次。因此,我可以做一些比较。在我看来,中国官兵对我们非常尊重,并视我们为‘老大哥’。这在他们同我们的谈话中可以感觉到。他们的很多武装技能都是从苏联军队那里学到的,比如军队的训练方法。这在‘和平使命-2013’期间制定实际行动时可以看得出来。空军方面,中国和俄罗斯飞行员达到了完全的相互理解。”

  谢沃斯季扬诺夫还说:“对中国军人来说,重要的是与俄罗斯军人一起进行演习。他们希望并愿意向我们学习。他们愿意向我们而不是北约军队靠近。他们是不会同西方军队举行这样的演习的。我们的军队也需要这份友谊,因为我们同中国有很长的共同边界。尽管两国的语言和文化不同,但我们的共同点很多。我们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对话机制,有着共同的任务和目标。我认为,中俄军队联合打击恐怖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方向,我们将继续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欢迎阅读采访全文www.tsrus.cn/27569(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