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飞行员解释武直十莱维斯曼机动战术意义(图)

2013年08月26日 09:01  环球时报 
陆航武直-10正在进行莱维斯曼机动。摄影:马俊 陆航武直-10正在进行莱维斯曼机动。摄影:马俊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周敬波 本报记者 马 俊 张加军】装备国产歼-10战斗机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已首次踏出国门参加莫斯科航展,另一种国产先进武器——直-10专用武装直升机也将在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简称天津直博会)上展示风采。这种一亮相就引起西方广泛关注的“坦克杀手”到底有哪些绝招?8月25日,在位于北京通州的陆航四团驻地,直-10飞行员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了它的空中撒手锏。

  直-10欲亮相天津直博会

  在陆航四团去年举行的“中外记者进军营”活动中,曾有西方记者提问:“中国何时会正式列装直-10专用武装直升机?”25日,就在同一个地方,拉着彩烟的多架直-10用轰鸣着低空通场的方式回答了这个问题。据介绍,在9月5日开幕的天津直博会上,将有多达5架直-10和2架直-9带来筋斗、四机开花、钟摆等特技动作,与此前的珠海航展相比,无论是装备性能、飞机数量,还是动作和配合,都有更多进步。

  特技飞行表演向来是航展上的重量级节目,而直升机凭借比固定翼飞机相对较低的速度和高度,能让观众更近距离、更清晰地感受特技飞行的魅力。无论是巴黎航展上的欧洲“虎”式武装直升机,还是新加坡航展上的美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或者是莫斯科航展上的米-28N武装直升机,都在利用这个机会展示各自的绝招。一些国家还专门成立直升机特技飞行表演队,通过专业化的训练以便更好地展示自身特性。例如印度“孔雀”飞行表演队就曾以4架“北极星”直升机编队亮相范堡罗航展,俄罗斯更是拥有声名远扬的“金雕”直升机特技飞行表演队。“金雕”表演队先后装备过米-24、卡-50、米-35、米-28N等多种代表俄罗斯最高水平的武装直升机,并曾经历过车臣战争的实战考验。

  特技飞行员每天上天3-5小时

  与国外同行相比,中国陆航飞行员的训练水平如何呢?刚结束直-10飞行任务的总参陆航部一级飞行员冯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参加天津直博会的都是有着1500小时以上飞行时间的资深飞行员。为排练特技动作,他们每天都需要上天3-5小时进行训练。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尽管有空调降温,但密闭的座舱内仍保持着30多度的高温,飞行训练下来已是一身大汗。

  冯斌介绍说,他自己已有1900小时的飞行时间,驾驶过“松鼠”、米-17、直-9和直-10等多个机型,先后参加“和平使命2007”、汶川抗震救灾、“和平使命2013”等多项重大任务。在问及对直-10的感受时,冯斌表示,自己从今年年初开始改飞直-10,无论是从操纵性还是从功率来说,直-10做特技动作的余地更充裕,更适合未来战争的需要。他介绍自己特技飞行的体会时说:“改飞机型对于一级飞行员来说并不难,和司机从开轿车改成开货车的道理类似。但在此基础上进行特技飞行的难度就比较大了。因为要表演特技,动作要增加一倍,对飞行员的抗载荷能力、空间定向能力、动作的精准、注意力分配等各方面要求特别高。”例如做高机动特技时,想在机舱里把手抬起来都很费力,操纵动作很容易变形。为适应特技飞行的要求,这些陆航飞行员每天要进行不低于1.5小时的专业体能锻炼。

  特技动作均有实战意义

  那么特技表演和平常的训练飞行有什么区别?另一名直-10飞行员刘波说,很多特技飞行动作就是从实战科目演变而来,只不过特技飞行是在平常作战训练动作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定的观赏性,对飞行员的空间定向能力、身体素质及飞机的操纵性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著名的直升机特技动作“莱维斯曼”,就是驾驶直升机大速度通场,然后突然以50-60度的大仰角拉起,待动能转化为势能,飞行速度逐渐降低到每小时100公里后,再180度掉头俯冲,完成整套动作后的高度只有20米。冯斌解释说,这个动作的实战意义在于,由于战场情况千变万化,有可能直升机会在低空掠地飞行时突然近距离遭遇目标,这时飞行员将飞机拉起,在此过程中根据目标性质选择武器,然后掉头俯冲攻击,整个流程一气呵成,不给对手反应的机会。而新增的四机开花特技动作则是把4架直升机的“莱维斯曼”动作组合到一起,并配合拉烟装置,让空中出现一朵盛开的彩花。

  筋斗动作对直升机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做的动作,世界上只有少数几种直升机能完成。美国“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就经常在航展上通过这个动作展示自己的优异性能。冯斌说,直升机不同于固定翼飞机,能飞起来全靠旋翼提供升力。筋斗动作最难的地方在于最高点时直升机“头下脚上”,此时旋翼已无法提供升力,飞行员必须在极短时间内根据自己的空间定位能力和仪表盘的指示,准确判断直升机状态,及时掉转机身向原方向俯冲,整个轨迹如同玩“过山车”。如果在最高点时决策稍有失误,直升机将如同铅块一样垂直坠落。如此高难度的筋斗动作同样具备实战意义。当直升机遭对空导弹攻击时,可通过筋斗动作并释放诱饵弹,摆脱导弹跟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