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利剑无人机弥补代差 反制美航母威胁

2013年05月25日 16:41  世界新闻报 

  “一队隐形无人机从美国核动力航母上弹射起飞,扑向东亚某个重要目标;同时,数架外形相似的无人机也在悄悄接近美国航母……”这样的场景,很可能成为中美未来在西太平洋上角力的新模式。5月14日,美国海军X-47B舰载隐形无人机,从“乔治·布什”号核动力航母弹射起飞。几天之后,被称为“利剑”的隐形无人机在中国一处试验基地现身。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称,“利剑”与X-47B相差不远,“中国正在向大师学习”,发展自己的隐形无人机。有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利剑”无人机成熟后,将使中国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反介入撒手锏”。其他国家妄图利用“航母加无人机”战术对付中国时,将不得不顾忌“利剑”。

  谁也看不到的撒手锏

  “战略之页”称,外界最近一直在关注被称作“利剑”的中国隐形无人机,这种无人机被拍到在进行地面滑行测试,这通常被认为是在首飞之前要经历的环节。两年前,“利剑”被拍到的时候,还只是模型,然后出现了原型机,现在它已经进行试飞前的滑行测试了。德国《明镜》周刊网站称,“利剑”的外型酷似欧洲和美国的隐形无人机,这表明中国军队正在大力推进军事现代化建设。报道称,中国展示先进武器的方式与西方不一样。中国展示先进武器,一般会先在不知名的网站上贴出粗糙模糊的图片,然后慢慢进入西方媒体的视野并引起轰动。过去一段时间里,情况一直是这样。例如,中国的歼-20隐形战机、歼-31隐形战斗机、运-20大型运输机以及航母“辽宁舰”。现在,中国首款喷气式隐形无人战斗机也是以这种方式亮相的。

  “利剑”隐形无人机突然现身,一时让西方和俄罗斯摸不清它的出身。“战略之页”天真地猜测,中国研发“利剑”无人机,或许是通过复印X-47B的图片,也可能是借助十年来的“互联网情报刺探工作”获得了相关数据。而俄罗斯工信使网则认为,“利剑”的整体布局与俄方早前公开的“鳐”式无人机攻击机的模型非常相像。一些俄罗斯专家认为,“利箭”的整体布局与俄方早前公开的“鳐”式无人机攻击机的模型非常相像。他们由此猜测,俄中双方可能在无人机领域保持着合作关系。报道称,俄通社-塔斯社曾在2008年8月报道称,“米高扬”工程中心负责人明确表示,如果有来自其它国家的研究机构感兴趣,俄方不排除采用国际合作的方式继续推进“鳐”式无人攻击机项目。无论出于何种心态,俄罗斯专家猜测“利剑”与“鳐”有渊源,也算是对中国隐形无人机战斗力的一种肯定。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表示,大型化的隐形无人战机,集成有各种尖端技术,一般国家是不太可能与别国分享的,中国的“利剑”无人机显然是自主设计的结晶。

  “利剑”无人机成熟后,中国有望弥补与美国、欧洲之间的“无人机代差”,足以令那些企图用无人机威慑中国、制约中国的国家不敢轻举妄动。甚至可以这样说,隐形无人机才是最适合中国军队的“反介入利器”。

  反制美国海军的X-47B

  鸦片战中,清朝军队的大刀、长矛和弓箭无法对付英国的坚船、利炮,只能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缺少飞机、大炮和坦克,军民只能以血肉之躯与日军搏杀。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军事现代化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是否能安享和平。虽没有哪个国家正对中国发出战争威胁,但凭借先进武器对华施压的事例却不少见,美国就精于此道。

  5月14日,美国舰载无人机在航母上完成弹射起飞。不到一周后,又首次在航母上完成触舰复飞的动作。美国《航空周刊》称,X-47B首次在航母上起飞创造了历史,让美国军方在与中国这样的竞争对手过招时,能让无人机发挥更大的作用。报道称,X-47B以及后续型号被视为美军应对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威胁的手段。报道称,X-47B这类无人机赋予美国海军远程攻击和侦察能力,使其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报道强调,“当我们执行亚太再平衡政策时,美国海军将越来越多需要更远的作战航程。”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称,X-47B在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在美国“重返亚太”的过程中增加美国海军的行动能力。

  “战略之页”称,无论哪个国家首先将隐形无人机付诸作战,其他国家都不得不在该领域全力追赶。否则的话,一旦与装备隐形无人机的国家开战就将以失败收场。报道认为,美国在无人机发展上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这也刺激中国全力发展无人机。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中国发展“利剑”这样的隐形无人机,或许就是为了反制美国海军的舰载无人机。鉴于美国已经掌握了无人机之间的空中加油/受油技术,美国海军航母即便在“第一岛链”以东的西太平洋部署,派出的X-47B无人机也可飞到中国。换句话说,未来,美国海军能够在中国海军航空兵、陆基导弹部队的火力圈外,对华实施军事打击。中国装备远程隐形无人机之后,就多了一种反制美国航母编队的利器。美国海军利用舰载无人机威慑中国的战术也就不攻自破了。(记者/魏东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