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官员预测中国军舰或将游弋美国海岸线

2013年08月25日 10:4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网站太平洋论坛8月22日文章,原题:用规则约束中国 以GDP总量界定的经济力量,与超级大国地位并不能画等号。2020年左右中国GDP或超美国。但真正能被称为超级大国或许要等到本世纪中叶。即便到那时,中国也不太可能“统治世界”,只会拥有重大地区和全球影响力。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将是迥异于美国的超级大国,不太可能像美国那样在全球行事。这些差异源自截然不同的传统和文化。中国外交政策基于4个关键:人际和国际关系强调“和而不同”的传统,“四海”之内皆兄弟的观念,和平共处的现代原则,拒绝毛主义革命意识形态和推行“和平发展”政策。

  许多观察家把这概括为“防御性现实主义”。讲“现实主义”,是因为北京坚信安全只能通过军事和经济力量得到保障;“防御性”则指中国明白与西方的任何冲突都不会有赢家,维持发展有赖于接受美国和国际社会,而非颠覆当前国际秩序。 西方许多人害怕中国崛起为超级大国,视其为破坏性力量。但实际上中国本质上是内向的,与美国不同,它没有超级大国野心,无意将本国政治推向全球。在中国,有一种看法认为美国心余力绌。事实上,中国即便想,也不可能像美国一样,中共面临太多国内问题,自保和稳定才是首要。 中国确实在东亚有地区雄心。经济和政治力量的提高,使其更易加强地区影响力。北京未必有控制亚洲的计划,但确实反对美军大量驻扎在家门口。

  一些人称中国的对外关系采取务实、自私做法,对国际社会有害;而美国尽管缺点多多,但是基于民主人权原则充当全球公民角色。但美外交政策总带有虚伪特点——实际上,其海外活动总是围绕自身利益,像任何国家一样。

  中国作为下一个超级大国如何行事,很大程度取决于美国对从西向东的权力转移如何反应。最近一个论坛上,新加坡前驻联合国代表马凯硕表示,美国可以为接受中国成为世界最强国做好准备。但美国须首先做一些痛苦的心理调整。任何美高级政治人物都不愿公开承认美国会很快被中国超越。不承认这点,届时美国会措手不及。

  作为当前超级大国,美国实际上自定国际规则,但经常不遵守。马凯硕预测,美国若继续漠视国际标准,比如在中国海岸线巡逻(被北京视为威胁),很快我们会看到中国军舰游弋于美国海岸线。这对世界将是不祥之兆。▲(作者王正绪为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副主任,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