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雪藏实力 兵力不足25万战力世界一流

2013年08月23日 07:51  解放军报 

  自卫队是二战后形成的日本国家防卫力量,成立于1954年7月1日,由日本首相领导,由防卫厅(后改为防卫省)负责管理。防卫省下设性质类似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的统合幕僚监部,以及自卫队医院、防卫大学、防卫研究所等一些直属单位。统合幕僚长在防卫大臣授权下,对陆上自卫队、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行使统一指挥。

  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现役兵力约15万人,下辖北部方面队、东北方面队、东部方面队、中部方面队和西部方面队5个军区司令部以及一个独立装甲师,装备坦克、装甲车、各型火炮等重型武器;海上自卫队现役人数4.3万,拥有各型舰船近170艘,总吨位约40万吨;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役编制约4.5万人,分为4个防区、编成1个航空总队、1个航空混成团、1个航空支援集团等,拥有各式飞机1000余架,其中作战飞机约400架。

  光看表面数据,自卫队只是一支很普通的军事力量,不足25万人的总兵力在世界上排不上前列,但仔细分析,日本自卫队却雪藏了堪称实力一流的军事力量。

  首先是雪藏军力于质量。规模往往不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数量上的不足可以用质量去弥补。以日本引以为豪的海上自卫队为例,舰艇总数不多,但从装备质量上来说,海上自卫队的大中型舰艇数量却位居世界第三。日本海上自卫队水下力量同样不可小觑,虽然数量少,但基本上按照每年退役一艘、服役一艘的方式进行新旧潜艇的换代工作,因此型号新、信息化程度高、作战能力强。再者,从官兵素质来说,日本自卫队官兵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也位居世界前列。

  其次是雪藏军力于工业。朝鲜战争给战后的日本带来了发展机遇,日本也把握住了这个机遇,国力迅速复苏。强大的工业能力给日本自卫队带来了巨大的军事潜力。三菱、日立等是日本知名民营企业,三菱重工、日立造船等同样是日本军工的骨干。日本还是世界上少数能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之一。日本国土上林立的核电站,更让人们怀疑日本是否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核武器生产潜力。

  第三是雪藏军力于动员。战后的日本宪法严格限制了自卫队的服役人数,然而日本却想出办法将军力雪藏于动员能力。一方面,日本自卫队十分重视军官、士官等骨干的培养,比如为了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舰长,海上自卫队频繁更换舰长。另一方面,就是采取部分部队平时不满编的办法,由骨干力量组成“架子”,战时则可以迅速由预备役人员或紧急动员兵力迅速补充。

  当然,日本自卫队颇具潜力的背后也有它的阿喀琉斯之踵。比如战略进攻性武器的缺乏使得它和大国对抗中底气不足,而且自卫队的军力发展并不平衡。像海上自卫队,虽然拥有一流的反潜和防空能力,但反舰实力却是二流。而且这种反潜和防空能力,也更多地源自于美国赋予它在日美安保体系中的责任分工。

  不过,随着自身战略重心的东移,美国似乎愿意让日本分担更大的责任,表现出给日本自卫队“松绑”的迹象。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右翼势力趁机兴风作浪,让爱好和平的人们不能不更加警惕这支隐藏实力的军事力量。

  易磊 张凤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