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军工重走了苏联道路 甚至表现更优秀

2013年08月14日 09:10  环球网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8月14日报道,过去十年里,中国军队改头换面,自信十足地跻身全球最强大军队前三甲。其实,说中国军队排第三也许有些保守。

  俄媒称,在保持军事装备数量几乎没变的情况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更新装备,质量突飞猛进。中国军工企业的生产能力相当强大。全世界目前有三个国家的军工企业有能力制造几乎所有类型的武器装备,不仅能满足本国需求,还能用于出口。中国就是其中之一。

  但中国军工企业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首先表现在发动机、高精度武器、发动网络闪电战所需的各种控制系统等领域。但这些不足绝对谈不上严重到损害解放军战斗力的地步。中国制造的发动机质量较外国逊色之处完全可以靠数量众多来弥补。

  同样,高精度武器的欠缺也能用大量常规武器来替代。更何况人们现在发现,西方军队惯用的高精度弹药造价高昂,经济上不划算,导致无法经常更新,反而削弱了战斗力。从这一角度而言,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该领域的不足可能反而是个优势,尤其是在爆发大规模“两军对垒”式经典战争的情况下。

  中国军工企业的目标正是为这种战争做准备,在这一层面上的表现很快就会达到全球最佳。在个别领域中的技术落后(这种领域也越来越少)完全能用数量来弥补,繁多的军工企业又能确保武器装备供应在战争时期也不间断。另外,中国军工企业在所有领域都不存在对外国零配件和技术过分严重的依赖。

  文章称,中国军工企业继续奉行复制和合成外国技术的方针。几乎所有进口的外国武器装备都被中国人研究,并造出仿制品。然而,模仿通常也伴随着某些有创造性的革新和改进。更常见的是,仿制品结合了俄罗斯、西方和中国的技术。仿制本身也需要中国自身科技水平过硬。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军工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重走了苏联的道路,甚至表现更优秀,因为与苏联的情况不同,中国整合了行政和市场手段,借鉴外国技术的能力也更强。不出意外的话,中国人民解放军在15至20年后就能在各方面成为全球最强大的军队。美国和俄罗斯只能通过研发新一代武器的方式维护自己的优势,但研制新武器着实很难,况且中国也在努力完成这一任务,也有可能取得成绩。

  中国很明智地意识到,质量无法替代数量,网络无法替代实物。因此,中国人打着将信息化与机械化相结合的旗号,把信息技术运用到传统军队中,不裁军,用新式装备一对一地更换老旧装备。庞大的军工行业成了他们这样做的坚强后盾。

  文章称,中国领导人推行的经济和科技政策对军工企业取得上述成就很有帮助。中国官员不相信所谓信息在后工业社会重于生产的西方谬论。诚然,技术能让效率倍增,但技术并不能取代任何东西。西方就是相信了自己提出的谬论,忙着解体工业化进程,将工业生产转移到第三世界国家,主要是中国,令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如今一切都要仰仗中国。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