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海军井喷发展 新研7种舰艇仅美军可匹敌

2013年08月07日 11:3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成报》8月6日报道,2013年以来,中国海军新型军舰服役犹如“下饺子”,052C型导弹驱逐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以及056型轻型护卫舰等多种型号新舰艇相继入列,航母“辽宁舰”完成首次远海训练,舰载机也实现短距离滑跃起飞并开始驻舰训练……发展势头猛,国外媒体称,“这是前所未有的”。

  文章援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江平的话表示,随着中国国力增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需要愈来愈突出,国防科技水准也得到提高,势必就要对海军装备进行更新换代,这才使中国军舰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无论建造数量还是水准,都出现了“井喷”的现象。在强大经济实力的保障下,中国海军超越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说不是梦想,而是正在实现的计划。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6日指出,最新出现的、关于中国正在建造新航母的照片引出了重要的问题:中国军舰制造业的能力到底有多强?它到底能造出什么样的军舰?

  报道称,这是更宏观图景的一部分。外界分析人士一再低估中国军事发展的速度和尖端程度。中国向多个新项目投入人力物力的政治与经济能力举世无双。中国的造船业已经证明了自身的制造能力。中国目前正在同时研发并制造7种潜艇和水面战舰,这一数量只有美国能够匹敌。

  中国造船厂在过去10余年间迅速发展壮大为世界年产吨位最大的造船厂。它促成了中国当前对军舰制造的投入,因为中国不断发展的民间海上贸易和不断增多的商船数量帮助在国内营造了一种社会和政治共识,即民用海上能力必须得到强大海军的支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