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内研究员担忧美濒海战斗舰突袭我国大江大河

2013年08月06日 07:28  中国新闻网 
美国“独立号”濒海舰造型非常有视觉冲击力。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美国“独立号”濒海舰造型非常有视觉冲击力。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8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5日刊载中国军事学会高级研究员刘江平的文章《濒海战斗舰入侵江河威胁大》,文章指出,深入敌国大江大河远程奔袭作战,往往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雪崩效应”,其严重的破坏力不容小觑。所以中国应当研发新型的内河使用的高速“浅水炮舰”,机动性好、火力强、装甲防护力高、信息网络化作战,专门对付窜入内水的濒海战斗舰,扬长避短、克敌制胜。

  文章摘编如下:

  为什么要深入敌国大江、大河远程奔袭作战?这是因为当今大江、大河三角洲地带以及沿岸数百甚至上千公里的地带往往是一国的政治、经济、商贸、科技、能源、金融、交通、通讯、基础工业设施、军事基地以及城镇居民区的密集区,濒海战斗舰逆流而上,快速突袭内水关键地区往往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雪崩效应”,其严重的破坏力不容小觑。

  航运蓬勃致水文资料透明

  要在内水拦截濒海战斗舰并不容易,我们千万不能轻视在江河湖泊与濒海战斗舰作斗争的艰难程度,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随这河海航运量激增,外国客货轮已大量进入中国的内水,江河湖泊的水文资料、航道布局等已广泛公开化,虽有引水员上船,但仍要公布一些航行要素,这让濒海战斗舰潜入中国的大江河埋下了隐患。

  在内水的大江河、湖泊上与濒海战斗舰“过招”,要有效利用地理条件,包括自然的浅滩、激流、季节性水位变化等,而人工的桥梁、大坝、水闸等也能迟滞濒海战斗舰的长驱直入,削弱其高速性和隐身性的优势。

  内水水域周边的工业设施、交通设施、能源设施、民居城镇,甚至军事基地等,基本上没有考虑到面对来自水上火力打击的防御问题,在濒海战斗舰的猛烈火力攻击面前,可以说是不堪一击;濒海战斗舰会巧妙地利用内水航道上繁忙的航运形势。例如,昼夜不停地穿梭在江面上的上下游来往的大大小小、各种型号的船舶的掩护,将自身的雷达反射信号淹没在背景噪声杂波的干扰之中,使岸基雷达难以在成百上千艘民船的反射信号中及时、准确地捕捉到濒海战斗舰的微弱反射电磁波。

  由于内水水域的宽度狭窄,水域面积相对于海域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传统的岸基反舰导弹难以发挥作用,岸基火炮虽然可以发挥一些作用,但由于担心误击正常行驶的船舶。所以,攻击濒海战斗舰的效果也不好。

  怕造成误伤拦截投鼠忌器

  固定翼机、直升机在内河水域反濒海战斗舰的作战效果会好吗?也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限制,缺乏防区外远程打击的各种机载精确制导弹药;怕误伤经过战场的船只;进入濒海战斗舰的防空火力射程内,又担心被舰载防空导弹、舰炮、舰载直升机、无人机等击落;作战飞机的航速都过高,难以长时间地与濒海战斗舰在逶迤、曲折、狭长的内河航道上与濒海战斗舰周旋。非对称作战的难点、拐点突现。

  布设水雷能发挥作用吗?传统的水雷不行,需要研发高、精、尖的智能化水雷。主要还是同时航行的本国的民船太多,担心误炸、误伤。

  应当研发新型的内河使用的高速“浅水炮舰”,机动性好、火力强、装甲防护力高、信息网络化作战,专门对付窜入内水的濒海战斗舰,扬长避短、克敌制胜。采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对濒海战斗舰围、追、堵、截。设伏阻击、围点打援、跟踪追击。对劳师远征、孤军深入、后援无助的单枪匹马行动的濒海战斗舰,穷追猛打、不给其任何的喘息之机,使其始终处于惊恐万状的危急状态,根本无暇顾及去完成偷袭任务。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