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16集团军坦克急转弯致驾驶员手腕脱臼(图)

2013年08月07日 08:14  解放军报 
胡石山在组织训练。许地理摄  胡石山在组织训练。许地理摄 

  本报讯 孙群才、特约记者刘德武报道:7月下旬,陆军第16集团军某旅发出通报,对实战化演练中大胆决策灵活指挥的排长胡石山进行通报表彰,并记旅嘉奖一次。至此,一场“演练出险情该不该奖励”的争论画上句号。

  6月27日上午,正在野外驻训的该旅组织了一场红蓝实兵对抗演练。战斗打响之后,红方占据了主动。不料,关键时刻,红方冲锋在前的“猛虎”号坦克却突然趴窝。原来,连日阴雨造成山路泥泞,驾驶员刘自强在急转弯时,用力过猛右手腕脱臼,无法继续驾驶。此时,协同作战的红方步兵分队也被迫停止冲击,蓝方趁机发起猛攻,战局眼看就要逆转。

  千钧一发之际,红方排长胡石山果断命令“猛虎”号学过坦克驾驶的炮长冯强接替驾驶员,自己则充当炮长。“猛虎”号再次发威,红方最终取得胜利。然而,意外发生了。冯强在驾驶坦克驱歼残“敌”时,下坡发生侧滑,导致车内两名乘员的胳膊及额头碰撞受伤。

  炮长驾驶坦克,虽赢得胜利但造成人员受伤,功过如何界定?演练复盘,此事引发官兵热议。有人认为:冯强虽然学过坦克驾驶,但毕竟经验不足,胡排长不该让他驾驶坦克。有的官兵则说,胡石山的果断决策扭转了战局,乘员负点轻伤也值得。

  “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这里是战场,这是在打仗。如果不果断决策替换驾驶员,整个坦克就成了活靶子,战时全体乘员谁也别想活!不过我的决策毕竟造成了战友受伤,我也很难过,处分我也应该。”谈及此事,排长胡石山心里也很纠结。

  胡排长的决策对不对?演练总结会上,旅长李宝东认为,胡排长的决策完全正确,对就对在他有“这里是战场,这是在打仗”的实战意识,应该受到表彰。李旅长的发言赢得党委“一班人”的赞同,他们研究决定,对胡排长进行通报表彰,并记旅嘉奖。

  同时,该旅对“炮长接替驾驶员发生险情”也进行了反思,决定加强坦克乘员一专多能训练力度,让更多的官兵具备战场上替补其他岗位的过硬本领。

  短评

  让“猛虎”名副其实

  实战化演练关键时刻,排长胡石山随机应变、果断决策,指挥“猛虎”号坦克打赢了战斗。他“这里是战场,这是在打仗”的实战意识确实值得褒扬。

  既然是“猛虎”,就该有股虎气。平时训练如病猫,碰到点意外情况就缩手畏足,打仗怎能有威猛凌厉、令敌胆寒的虎气?老虎捕猎,哪能吝惜剐蹭皮毛?放眼山林,哪只猛虎不是伤痕累累?流点血,受点伤,这正是猛虎成长必须承受之痛。

  话又说回来,胡排长的正确决策,也需有战士的过硬本领作支撑。该旅表彰了胡排长,也不忘加强坦克乘员一专多能训练力度,此举更堪赞赏。试看,那只仅会“一扑、一掀、一剪”的老虎,不是丧命在武松拳下吗?既然是猛虎,就不能光有虎气,更应该多几招捕猎厮杀的本事。这样,“猛虎”才能更加名副其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