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析日本22DDH:1年时间就可改造为真航母

2013年08月05日 14:58  新浪军事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准航母22DDH今天下午下水。作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最大的作战舰艇,22DDH的排水量超过2万吨,拥有全通式甲板和充满了航母特征的舷侧升降机。结合今年7月,日本政府开始讨论引进F-35B短距起降战斗机的消息。未来22DDH是否会从一艘所谓的反潜用“直升机驱逐舰”,变身为轻型可起降第五代战斗机的轻型航母?

  日本海上自卫队前任自卫舰队司令胜山拓中将在今年9月号的《世界舰船》杂志刊文,介绍了未来22DDH可能会进行的航母化改造方案。

  首先,22DDH若要搭载F-35B,就需要在舰首进行改造安装滑跃甲板。该滑跃甲板可以进行模块化在陆地建造,预计工期在数个月以内,费用不到1亿日元(约610万人民币)。考虑到滑跃台的重量可能在500吨左右。因此22DDH舰体也需要进行改装,比如舰首强度加固,同时由于重心前倾,需要在舰尾增加1000吨左右重量,维持舰艇平衡。

  虽然看上去简单,但结合22DDH需要在外洋使用的特点,舰艇强度可能会因为改造工程而下降,所以全舰强度也需要加强。因此22DDH本身还要接受时间约半年,耗资数亿日元的改造才可以。

  另外,22DDH不仅需要加大舰首,还需要扩大舰内区划,增加舰载机的应用性。同时,排水量上升后,还需要对主机进行改造,从而维持原计划的航速。这类改造工程耗时约1年时间,费用约在10亿日元左右(6000万人民币)。

  不过,即便进行了如上的改造,22DDH作为轻型航母起飞F-35B这样的第五代战斗机仍然存在缺陷。首先是甲板布局导致F-35B起飞时候滑行距离较长,而22DDH没有配备斜角甲板,因此战斗机待机位置有限,同时发舰间隔时间较长。另外,舰首滑跃甲板安装后,航行时容易产生飞行甲板乱流,这对F-35B这样的垂直降落战机着舰并不利。同时,不具备弹射能力,而采用短距起飞的F-35B,在作战半径和挂弹能力上,都和陆基起飞的F-35A相比存在劣势。

  除了以上日本海上自卫队胜山拓中将所提到的改造方案和存在的问题外。制约日本改造22DDH为轻型航母最大的问题就是F-35B何时能够提供给日本的问题。按照日本富士电视台在今年7月,有关日本准备采购F-35B的报道中所述,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计划2017年部署日本,日本采购F-35B的日期初步计划是在2025年后,也就是至少需要12年时间才可以到货。而日本海上力量对于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甚至是战机飞行员的培养,自二战结束后就已经彻底放弃。所以,12年后F-35B若真能到货,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飞行员何时能够具备战斗力,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面对22DDH的航母化改装,其实中国海军需要有所关注,因为这象征着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水面舰艇部队由过去的纯防御性开始转向进攻型。但中国海军也不必过分紧张。虽然日本也算是航母运用的元老级国家,但是毕竟那已是70年前的事情。现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对于航母和舰载机的认识,也基本是“重头再来”。面对12年后,可能出现的日本航母和舰载机部队,中国海军所需要的就是按照现在调子,稳步发展,利用这12年时间,建立起一支完善而训练充足的航母战斗群。

  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