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各国唯菲律宾受冷落 让越带话邀请王毅访问

2013年08月06日 07:48  环球时报 
菲律宾一边反华,一边卖乖 菲律宾一边反华,一边卖乖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韩硕】“随着中国外交部长王毅4日结束对越南的访问,菲律宾成为中国外长唯一没有访问的南海领土声索国”,香港《南华早报》5日报道称,“但菲律宾没有放弃,并请越南外长带口信,邀请王毅访问马尼拉”。文章称,8月2日在同驻马尼拉外国记者的会面中,一直在南海问题上和中国硬碰硬的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似乎展现出“温和的一面”,并对外宣称寻求和中国保持“宁静的关系”。

  《南华早报》称,自今年3月上任以来,王毅已经访问了东盟10个国家中的7个,只剩下3个未访问国——柬埔寨和缅甸一直和中国交好,得到了中国慷慨的援助和投资,而菲律宾则受到中国“冷落”。报道称,6月30日在文莱召开的东盟外长系列会议上,中菲外长曾“激烈交锋”,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对中国在南海的军事行动表示“严重关切”。而菲律宾将南海问题告上国际海洋法法庭的行动更是激怒了中国。但8月1日,菲越外长在马尼拉会谈时,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问德尔罗萨里奥:“中国外长要访问越南,你有什么口信要带吗?”菲外长回应称,“请转告,我正在等待邀请中国外长访问马尼拉的积极回应”。

  据中国外交部5日消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应询向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已同意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探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中方对制定“准则”一直持积极、开放态度,同时注意到最近各方对如何推进“准则”进程有多种议论。中方的看法是:一要有合理预期。一些国家提出“速成论”,希望一天就谈成“准则”,这既不现实,也不是严肃认真的态度。“准则”涉及多方利益,其制定需要一个细致复杂的协调过程。二要协商一致。推进“准则”应参考制定《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经验,寻求最广泛共识,照顾各方舒适度。不应把个别或几个国家的意志强加给其他国家,强扭的瓜不甜。三要排除干扰。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往曾几度探讨过“准则”,但因受到干扰而中止。各方应多做有利于推进“准则”进程的事,为此创造必要的条件与环境,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四要循序渐进。制定“准则”是《宣言》中的规定,“准则”不能取代《宣言》,更不能撇开《宣言》另搞一套。当务之急是继续落实好《宣言》,尤其是积极推进海上合作。在此过程中,协商确定制定“准则”的路线图,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