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日本22DDH驱逐舰可搭载F-35B属轻型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09:51  《环球视线》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22DDH与日向级的想象对比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22DDH与日向级的想象对比图

  俄罗斯海军网站12日报道称,日本准备建造两艘这一级别的直升机航母。这种航母长248米,可搭载9架直升机,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最大军舰,其计划于2012年开工,2014年服役。权威专家尹卓与高洪将详细解析日本即将建造的22DDH舰。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节目2011年9月13日播出《日战舰增反导 准航母呼之欲出?》,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劳春燕:我们也再来看一看,虽然说面对俄罗斯的组合拳,日本政府现在似乎是显得有一些招架乏力,但是要说发展自己国内的军备,日本政府那可是一点儿都不含糊。比如说日本政府正准备要采购一些“海拉姆”导弹及发射装置放在“22DDH”舰上。“22DDH”舰又有一些什么样不同寻常之处呢?它和一般的直升机、驱逐舰有一些什么样的不同呢?为什么会有很多的媒体评论说,日本是在借着发展直升机驱逐舰的名义,其实是要走发展航母之路呢?一块儿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解说:俄罗斯海军网站和美国战略之夜网站相对报道说,日本已经向美国签订了“海拉姆”防空系统购买合同,这将是“海拉姆”防空系统首次安装在非美国海军的舰艇上。要安装“海拉姆”防空系统的是日本的“22DDH”直升机驱逐舰,是日本现役“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的第二代。

  “22DDH”全长248米,满载排水量为2.4万吨,舰载直升机数量为14架。“海拉姆”防空系统首次安装在非美国海军舰艇上,就选择了日本,这意味着美日的军事合作日益密切。二战期间,日本曾拥有航母,战后受法律限制,日本海上自卫队并不能装备航空母舰。

  近年来,日本大造直升机驱逐舰,目前服役的“日向”号2009年下水,长197米,宽33米,高48米,可搭载11架直升机,满载排水量为1.9万吨,已经超过泰国的新型航母。外界惊呼,日本是借直升机驱逐舰之名,行造直升机航母之事。

  劳春燕:我们刚才短片当中也跟大家大致的介绍了一下“22DDH”,它是“日向”级的升级版。刚才也提到它和一般的直升机驱逐舰还是有比较大的不同,其实我们也做了一下对比,发现它不仅仅比很多直升机的驱逐舰排水量都要大,而且甚至比西班牙、意大利的的轻型航母的排水量也要大,甚至比像英国的“无敌”号轻型航母的排水量也要大。“无敌”号只有2.1万吨,但它有2.4万吨。

  尹先生来给我们分析一下,“22DDH”直升机航母或者说它可能还有更大的用途,一旦建成以后,对日本的海上军力会有多大的提高?

  正在评论:22DDH直升机驱逐舰堪比航母?

  尹卓特约评论员:对日本的海上远程的投送能力会有很大的提高。另外,现在根据西方媒体报告,包括日本媒体报告,它跟日本跟美国正在直接谈判引进F-35B的问题。F-35B它用什么地方?恐怕第一个就是用到“22DDH”,或者它用的“日向”号上也可以的。就是说“日向”号或者“伊势”号它这两条舰,另外它的后续舰24000吨的后续的“22DDH”。

  这种航母完全是一种轻型航母,我们看到应该说是一种轻型航母。为什么呢?一个是通长甲板,再一个就是倒形建筑,它的倒形建筑能把整个甲板给让出来了,我们看看其他的直升机就知道,比如说法国的“贞德”号,它前面是宣扬舰式的,后面尾部一个大的直升机平台,大概能操作3架直升机。过去日本的直升机驱逐舰像“白鲸”号,它也是尾部有一个大的直升机平台,前面是一个驱逐舰的型号。前苏联、莫斯科的反潜的直升机航母,它也是尾部一个大直升机平台,都不是通长甲板式的,而它的直升机是通长甲板式的,通常甲板意味着什么?意味着F-35B这样的飞机直接可以在这做垂直起降。

  另外它的机库很大,机库的高度、宽度都能够容纳多架的F-35B,同时它的升降平台载重量很大,大概将近20吨。这样非满载的F-35B,F-35B自己就有十几吨,上来以后一般是在甲板加油挂弹。

  劳春燕:所以从它的结构、吨位来看明显就像很多媒体之前评论的说,日本现在就是想要发展轻型航母。高先生,因为我们也知道日本这些年它其实它国土安全政策,包括它发展海上力量的政策,一直来说没有把发展航母排在里面,在日本国内是不是也有很多反对的声音。

  正在评论:借驱逐舰之名 日重走航母之路?

  专家观点:日本安全处在中美俄“三大板块”挤压下

  高洪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有。日本国内过去和平进步力量,反对日本走军事大国的道路。因为《和平宪法》第九条里有相关的原则性、纲领性的限制。落实到具体的军事安排上,肯定要受到限制。但是日本的新老保守政党还有日本的战略派一直积极的推动这件事情。

  因为在他们看来,就像日本列岛多地震是因为欧亚板块、太平洋板块和菲律宾板块三个挤压的结果一样。他认为他的安全环境既有背压、俄罗斯、前苏联的军事高压,迫使他有一种必须的反应。

  再一个面对中国我们的发展和崛起,它也感受到不安,甚至说是威胁,再加上美国本身对它也是有限制,有所控制。比方说在航母问题上,所以它现在就打个擦边球,去搞这种航母或者现在去搞轻型航母,尽管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是在抬高柱,但是仍然要自己解决自己的防卫问题钻一些空子或者找一些口子去推动这个事情。

  我觉得现在正是新政权建立以后,特别是少壮派、战略派变成政治主流之后,积极推动军事安全防御政策的结点或者是一个转折点。

  劳春燕:但是,发展轻型航母是不是已经超出了防卫的功能或者说防御的功能呢?尹先生。

  尹卓:这还很难说。因为航母可以进攻用,也可以防御使用,特别是轻型航母。轻型航母主要为了解决海上大编队自我的防空问题,基本上它还属于一个特别用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基本是属于一种防御性的武器这样用。但是,它防御性的武器可以使日本的兵力投送能防大大潜出,因为有了防空能力,它不要说南海它可以直接到印度洋去,在印度洋也有轻型航母编队。

  另外,我们不要忘记在阿富汗战争期间,意大利的航母是参加过作战的。它的“AB-8B”,它带着“加里波第”号参加过作战的。法国的中心航母就是2万多吨,将近3万多吨的“拂煦”号也是参加过作战。所以日本的航母今后那就不能完全排除,它为了向美国示好,他在中东地区进去作战的时候,进去作战完全可能。

  劳春燕:好,我们先走一段广告。

  虽然说站台高筑,但是日本政府现在还是要投资十几个亿美元,要开建“22DDH”直升机驱逐舰。所以,日本军事动向还是非常值得我们大家的关注。 

  感谢二位,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22DDH 轻型航母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