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096核潜艇配24枚巨浪3导弹可攻击美全境

2013年08月07日 10:27  世界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俄罗斯《NEWSLADN》杂志、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等媒体揣测,中国094型战略核潜艇可能于明年开始实施威慑巡航。解放军可能还在全力研发新型096核潜艇,并为其配备尖端战略武器系统。

  “096”拥有更多尖端技术

  美国《华盛顿自由塔》臆测,解放军094型战略核潜艇可能于明年首次进行战备巡逻,中国下一代096型核潜艇将可携带24枚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这一消息使中国战略核潜艇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俄罗斯《NEWSLADN》杂志指出,核潜艇搭载战略导弹在较大范围的海域潜航,以显示可随时对对手实施致命攻击,被称为威慑巡航。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的核潜艇都在实施这种巡航行动。《NEWSLADN》揣测,中国借鉴俄罗斯的核潜艇技术,积累了丰富经验,093和094两款核潜艇实力不俗。美军核潜艇领域的技术人员认为,目前解放军正集中精力研制并完善095型和096型核潜艇。这两款先进核潜艇将拥有更多尖端技术。

  《华盛顿时报》报道认为,除了已经部署的3艘094型,中国还将至少再增加两艘该级核潜艇,之后将部署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096型。096型或许装备射程更远的“巨浪-3”导弹,能够攻击美国全境的目标。美国国家安全分析家托马斯·M·斯基派克称,中国在未来10年将建造多型战略导弹潜艇,包括可能的8艘096,每艘潜艇可携带24枚多弹头的巨浪-3导弹。

  报道揣测,中国战略核潜艇的武器系统一直缺乏密码程序和许可行动连接系统(PAL)。其096型核潜艇可能配备这种使核武器更加安全可靠的系统。美国和俄罗斯在挑选战略核潜艇舰长和船员时都十分谨慎,还开发出PAL系统以强化战略导弹的安全性和攻击的准确性。中国海军的核潜艇引入PAL系统,标志着它拥有了与美俄相同的高级别海基战略武器,096型核潜艇发射导弹将更加快捷和精准可靠。

  中国核潜艇经常秘密巡航?

  日本《产经新闻》称,日本防卫省强调“增加潜艇数量,强化西南海域岛屿防御”,其理由就是解放军拥有实力较强的核潜艇部队。近来随着中国海军舰队的活动范围不断向周边延伸,其核潜艇部队可能也经常实施秘密巡航。虽然它不一定像美俄核潜艇部队那样在全球海域实施威慑巡航,但在东亚海域突破美日构建的警戒网进行活动并非难事。

  报道还揣测,中国海军的核潜艇已具备突破“美日第一岛链”的能力,即前出日本九州-中国台湾地区-菲律宾一线,在冲绳宫古岛和与那国岛之间航行。中国海军顺利冲破美日警戒网,对美日两国造成“打击”,两国将加强针对中国核潜艇的警戒力度。 (李伟 翟耀龙 /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