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高官称管控钓鱼岛局势只能靠搁置争议

2013年08月05日 07:3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4日电(记者郭一娜)据日本《东京新闻》4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前事务次官栗山尚一说,中日曾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默契,管控钓鱼岛局势只能靠搁置争议。

  栗山在接受《东京新闻》采访时说,1972年他在担任外务省条约课长时,曾参与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准备工作。他回忆,1972年9月27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北京与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举行会谈时曾经谈及钓鱼岛问题,“我认为双方就尖阁(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达成搁置争议的默契”。

  栗山说,解决国际争端通常有三种方法,即外交交涉、司法解决和搁置争议。他指出,搁置争议是管控钓鱼岛局势的唯一方法。栗山说,对于日本来说,重要的是避免让争端升级、发展到武力冲突从而损害日中关系本身。栗山建议,两国应该进行“水面下交涉”,努力调整双方利害关系。

  栗山今年82岁,曾历任日外务省事务次官、驻美大使等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