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美日钓鱼岛作战计划:美军负责对付二炮

2013年08月03日 08:52  中国网络电视台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主持人:如果说日本在单方面密谋一个所谓钓鱼岛的作战计划,这个并不奇怪,但是我们看到,这是加拿大的汉和防务评论的一个报道,说美日在联手密谋一份这样的作战计划,但是我们知道汉和防务评论这样,也经常有一些不确实的这样的一些报道和评论,所以确实这个消息的可信度值得怀疑,两位觉得有这种可能性,美日在密谋一份这样的作战计划。

  尹卓:这个问题要分两个层次来看,首先我们从军事角度来看,纯军事角度,因为在2010年,美日安保条约已经把钓鱼岛纳入安保条约范围内,双方一定会对这个问题进行协调,我们说从军事角度,他们日军和美军要做出作战预案,他要考虑今后一旦行动,双方的协同计划,投入的兵力大小,作战样式可能是什么,中国的反击强度会是什么。

  这些他一定会进行分析,但是这种分析,也可能他进行了计算模拟,他会制定一些想定,这些想定有可能纳入到他作案的计划,作为备案放在那,这是从军事角度。

  但是这些军事角度,不是政府的政策,连国防部的政策都不是,总部的政策都不是,因此,我们说在政策层面,跟外交和革命决策,或者是美军总部的决策这个范围来说,他不可能是这样的。

  主持人:可能是一种战术层面。

  尹卓:就是战术和技术上的,双方要进行协调,纯军事角度,但是带政治色彩以后,当然就另当别论,如果真正让汉和知道了,当然这是重大的泄密,我不知道他从哪来的信息。

  主持人:但是我们看到现在曝光出来的所谓这份计划,还有很多详细的报道,说是由美军来负责对付中国的二炮,对登陆离岛的中国海军陆战队的火力攻击任务由华盛顿号的航母舰载机战斗群负责,如果真的中日在钓鱼岛起冲突的话,这种分析有可能吗?美军会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吗?

  杜文龙:他讲的是一些军事常识,如果光从作战计划来看,这只是一种动画片式的描述,比较浅,如果在这个方向要有这种所谓的作战计划,如果从专业角度去理解,他至少应该有大中小三的计划,还有应对多种作战情况的计划。

  比如说整个作战情况,或者是作战定律,围绕钓鱼岛,这是一个计划,包括对海域的控制,对空域的控制,以及对水下的控制,这是一个。

  另外,还有一个作为台湾优势,在这个方向,可以把战场扩大,我们至少在钓鱼岛和台湾岛放心,同时会有美日的作战行动,第三种方案有可能会触及到中国大陆,如果钓鱼岛方向有事,实际上是对海空控制能力,对于海空的控制能力,对于中国大陆来讲,岸级航空兵和岸级打击能力,这个方面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一定会有反制中国大陆上的二炮,或者是其他远程作战兵力的这些办法。

  这几个方案,如果想了不全,这个计划恐怕就无从制定,我想这些计划他包含的很多,但是现在能不能够形成,军事角度可以,但是政治角度,这个东西还很难讲。

  主持人:就是一些常规性的分析和猜测。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