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将成太空第一强国 欧洲宇航员学中文

2013年08月05日 07:47  环球时报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8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正赢得太空竞赛 6月11日,在不起眼的戈壁沙漠,中国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待了15天。这次发射和2010年嫦娥二号的发射在技术上并无惊人之处。但放眼将来,它们无疑是警告信号,预示中国可能超过美国和俄罗斯,成为世界头号太空强国。

  为什么担心中国人用已有40年历史的技术把几个人送上太空呢?中国不是要花几十年才能赶上吗?

  未必。中国人不仅在空间领域取得与美国人和俄罗斯人不相上下的成就——所花时间又比美俄少得多——还避免了他们最大的错误。比如,中国不像华盛顿和莫斯科投资建造特殊定制、昂贵的航天飞机,而是使用可靠的、批量生产的宇宙飞船,如“联盟”号飞船。

  相比美国,中国的太空计划有一些重要优势。从近来接二连三的太空任务看,中国的太空计划享有国家慷慨稳定的资金,并且得到中国领导层一贯支持。

  美国或许放弃了太空梦想,但中国人仍念念不忘。北京拥有的最重要资源,就是一种不寻常的历史冤屈感。中国民族主义者忘不掉近200年遭受外强欺辱的历史,这段历史被归因于中国军事技术落后。五角大楼担心技术转移,拒绝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而其他14个成员国对这个决定也不反对——中国民族主义者仍记得这件事。

  但是,神舟十号对民族主义者来说,不只是造价高昂的装饰。中国现在拥有美国所缺乏的东西,可靠的载人飞船。美国发现自己处于依赖俄罗斯运送人员和货物上下空间站的荒谬地位。神舟十号让人意识到,至少今后几年,只有俄罗斯或中国的火箭能带你上太空。无怪乎欧洲航天局的宇航员都在学中文。

  如果北京志在打败西方,那么载人登陆火星,可助中国锁定太空第一强国地位。不过,在月球建立永久性载人基地的目标更可取——这能使中国尽量缩小近地轨道目前存在的科学和医疗障碍。如果二流太空国家争相请求向月球基地派人或供应零部件,那将大大提升中国的地位。

  除满足荣誉感,建月球基地还有不少其他好处。若有国家觉得在地缘政治上被包围,载人航天就是摆脱包围的一种途径。19世纪晚期,德国政治和军事精英觉得被包围,他们的解决办法是建立一支蓝水海军,在非洲开拓殖民地。建月球基地不仅可逃离所谓的陆地包围,而且是一种有效占领,对维护国际法规定的领土主权不可或缺。1967年的《外层空间条约》明令禁止占领外太空。但是中国若成为主要太空强国,就有机会和动机重写国际空间法律规则。

  下一个大的里程碑是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建立自己的空间站——国际空间站也将在这一年报废。“天朝”——天上的帝国——是中国众多古代名字中的一个。神舟十号或许正指向这个帝国的诞生。(作者约翰·希克曼,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