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计划研制XJZ-20B前掠翼舰载歼击机

2013年08月05日 14:25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8月5日报道,继成飞歼-20和沈飞歼-31之后,中国航空制造业可能会研制在航母上使用的新型舰载歼击机。中国网站军事论坛上近日出现了第5代隐形歼击机歼-20舰载版的绘制图,表明它可能采用前掠翼设计方案。   

  据中国媒体披露,从7月底开始在军事论坛上出现的歼-20舰载版的相关消息,最初可能源自某位与军方有联系的消息人士,随后网友开始纷纷议论和猜测,并且绘制新型舰载机的想象图和设计图纸。   

  有趣的是,在可能研制的新型舰载机方案中,机翼不仅可以折叠,而且将和传统的后掠形相反,采用前掠形。中国网民指出,这种设计方案可能受到了俄罗斯苏霍伊公司苏-47试验机概念的启发,苏-47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进行了试验,虽然没能投入量产,但是其研发成果在俄罗斯第5代新型歼击机T-50上得到了应用。实际上,从上世纪30年代起,苏联就开始试验使用前掠翼的战斗机,包括别佳耶夫DB-LK多用途轰炸机和齐宾LL-3验证机。纳粹德国和美国航空设计师也曾有过前掠翼飞机研制经验,分别试验了容克Ju-287前掠翼重型轰炸机和格鲁门X-29验证机。   

  俄媒称,根据中国军事论坛公布的材料,中国海军新型舰载歼击机的设计将以成飞研制的歼-20为基础,歼-20于2011年1月成功首飞,计划从2017年开始装备解放军空军。据推测,歼-20后掠形折叠翼舰载版的代号将是XJZ-20B。网友绘制的想象图表明,新型舰载机的武器不仅能放置在机身内部舱室,还能挂装在机翼下的专用挂架上。   

  俄媒称,中国军事论坛上的一些网友对歼-20舰载版持怀疑态度,认为这可能是某种幻想。不过,中国军方经常通过论坛上的类似爆料预告或宣传自己的最新产品。还有一些网民怀疑,成飞歼-20由于机身长度太长,未必能够适应在航母甲板上的使用。歼-20机身长达20.5米,远远高于美国F-35舰载版的15米,但是相比之下,它仍旧短于俄罗斯苏-33舰载歼击机和中国在其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国产歼-15舰载机,这两种飞机的长度约为21.9米。   

  目前,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一艘航母“辽宁舰”,其官方定位是教练舰,用于培养舰载航空兵飞行员,目前只有歼-15舰载机完成了在航母甲板上的起降。今年6月“辽宁舰”顺利完成首次远航任务。今年春天中国海军副参谋长披露了建设更强大的新型航母的计划。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可能为此建造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的加长型仿制品,但是新航母的开工建造日期尚未确定。(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