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海军编队已考虑使用航母 正进军第2岛链

2013年08月03日 09:22  新华网 

  日本媒体称,中国海军正在西太平洋进行频繁训练,其远洋活动日趋活跃。中国舰船时常通过日本的海峡,飞机和潜艇则在日本周围往来纵横。为了对抗美国,中国正在海洋加强其存在感,而日本防卫省等机构人士已对此发出警惕之声。

  日本《朝日新闻》7月30日报道称,今年1月至5月,中国军舰反复进出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海域,并在西太平洋进行演习。这实际上已经突破了从冲绳到中国台湾地区、菲律宾的第一岛链。

  本月,中国五艘军舰首次通过宗谷海峡并环绕日本一周,在第二岛链内侧的西太平洋进行了活动。报道指出,从日本列岛、关岛至印度尼西亚的第二岛链,应是中国海军的战略目标。

  前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司令官香田洋二认为,中国海军远洋航海能力正在加强。日本海上自卫队干部说,中国海军已经掌握了日美等国拥有的在补给舰两侧同时加油的技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布局已经考虑到未来航母的使用,而且其军舰还在使用无人机。

  报道指出,5月,日本还三次确认高隐蔽性的潜艇在日本领海外的毗连区航行。据说三次都可以确定为中国潜艇。中国潜艇的航行时间正在增长,而且其噪音越来越低,更加难以被发现。

  中国军事专家表示:“首次通过宗谷海峡在外交上有(对日本的)威慑效果。”

  日本防卫省表示,中国军舰通过日本海域时,最频繁经过的区域就是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海域。去年,中国海军在4月通过了大隅海峡,10月通过了先岛诸岛的毗连区,这都是首次出现的情况。

  报道还称,中国在空中的动向也令人关注。去年底,中国飞机首次进入钓鱼岛“领空”。过去,中国飞机的飞行仅限于东中国海上空。但在7月24日,中国预警机首次通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空域,最远到达冲绳本岛以南约700公里的太平洋空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