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航母将在广岛原子弹爆炸日下水 被指有深意

2013年08月01日 15:31  新民周刊 

  “使自卫队拥有海军陆战队”、“通过引进无人侦察机以提高警戒监视力度”,在日本,这已不是政客们哗众取宠的声音,而已经切实落到了政府执行层面!

  7月26日,日本防卫省公布了长期防卫力量建设指针新《防卫计划大纲》的中期报告。政府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记者会上强调 “没有设想先发制人的攻击”,并称:“只有在我国发生明确受到攻击状态或已经发生威胁的情况下才会探讨。”可明眼人能看出,海军陆战队、无人侦察机等武备,绝非专事防卫,而往往是进攻性武装力量。

  据悉,日本政府将以该中期报告为基础,经执政党讨论,计划在12月份的内阁会议上通过新《防卫计划大纲》。

  《新民周刊》了解到,日本防卫省近日还将有瞩目举措,将出现在8月6日。届时,日本最新战舰、22DDH首舰将进行下水命名仪式。从日前公布的图片分析,这艘全通甲板、满载排水量达2.7万吨的战舰,完全符合现代轻型航母的特征。甚至有专家预言,假若引入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B作为舰载机,22DDH或可与满载排水量6.7万吨的中国“辽宁”舰一战。

  种种迹象表明,与安倍晋三渴望修宪同步,日本防卫省这些建军备战计划,无不是为了向“正常国家”迈进。1990年代以来,先是小泽一郎提出“正常国家论”;然后是小泉纯一郎试图通过“靠紧美国”的外交战略,来实现修宪与入常。如今,借着美国重返亚太的“东风”,日本这一二战战败国、军事上依附美国的“二掌柜”,想自己升帐点兵了。

  与同为战败国的德国相比,德国早已拥有国防军,而日本没有;法德轴心撑起了欧盟,而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紧张,有领土纠纷。然而,日本官方、民间都有一种论调——日本经济早就强大了,应该拥有“正常国家”权力,其核心就是日本可以拥有军队,甚至核武器。日本试图通过“修宪”和“入常”这两个方法,来实现“正常国家”的目标,使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提高国际影响力。而亚太周边国家,包括美国,都认为日本尚未迈过历史的那道门槛。

  指朝鲜盯中国为哪般

  “将再次探讨强化威慑力,充实综合应对能力”,日本防卫省7月26日公布的《新防卫计划大纲》的中期报告中,有这么一段表述。在中新网的报道中,将此解释为针对“朝鲜核与导弹问题”。日本共同社的报道中,也提及此段,认为是“考虑到朝鲜的核与导弹研发”。

  当然,作为亚太地区一个大国,日本防卫省的防卫计划大纲,不可能只针对朝鲜,中国才是日本主要的防卫对象。指完了朝鲜,自然要盯着中国。共同社报道称:“鉴于中国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边的海洋活动日益活跃,报告中写入了使自卫队具备海军陆战队功能以防卫离岛,以及通过引进无人侦察机以提高警戒监视力度。”

  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的中期报告指朝鲜盯中国,点名钓鱼岛,为的是哪般?难道仅仅是日本部分右倾政客推动日本“向右转”的军事体现吗?无论意识形态的“左”与“右”,从地图上看,位于日本列岛西侧的中国大陆,正是位于日本的右侧。故尔,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对此说道:“日本整个国家是面南背北的,‘向右转’遏制的是中国,这才是所谓的‘向右转’。大家总认为日本要恢复所谓的军国主义,其实遏制中国才是其主要目的。”

  针对日本防卫省7月26日出台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期报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日本这份报告的有关涉华内容老调重弹,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别有用心。近年来,日本以种种借口不断扩充军备,突出军事安全议题,制造地区紧张局势,这些动向值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而日本新华侨报网站称,决定日本军事走向的《防卫计划大纲》屡屡被修改,而且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修改的方向也越来越向“攻击”靠拢,并借机扩充军备,在它打造“防卫之盾”的背后,也在不断磨砺着“攻击之矛”。这需要周边邻国加大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民主党政权时期,日本抛出《防卫计划大纲》,就被评价为“防御重点从俄罗斯转向中国”。而恰恰是在其大纲中期报告出台之前,7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到远东萨哈林州,视察了军事演习现场。据日本放送协会的报道,普京在视察过程中称:“有必要为未来发展而改善生活环境”,从而表明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意向。而萨哈林州所属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日本政府1981年起把每年2月7日定为“北方领土日”,每年举行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和一些相关活动。而俄罗斯坚称不会放弃南千岛群岛,并一直在加强南千岛群岛的军事存在。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研究员称:“2010年版《防卫计划大纲》自公布之日起,自民党就指责它力度不够,干事长石破茂曾声言,自民党重掌政权后,将对之进行修改。此次中期报告是自民党鹰派实现‘诺言’、推行强硬防卫政策的开始。”可该份大纲指朝鲜盯中国,而放松同样与日本有岛屿纠纷的韩国、俄罗斯,则颇值得玩味。如果说韩国在国防上与日本同为美国小兄弟,尚可理解,那么日本对俄罗斯的放松,是由于明知“收复”北方四岛不可能而不为,还是有其他目的,尚不得而知。

  造“航母”强军备何所求

  日本海上自卫队网站7月16日发布公告,称建造中的22DDH型首舰,即将于8月6日下午下水,下水地点在日本海洋联合有限公司横滨造船厂,届时海军上将武居智久和防务省代表以及海上自卫队和设备总代表等人员将出席仪式,并同时公开舰名,该舰预计2015年3月服役。1945年8月6日,广岛遭遇美军原子弹轰炸。选择8月6日下水,颇具深意。

  22DDH满载排水量2.7万吨,可至多搭载14架直升机。前几日日本政府曾宣布,未来还将探讨为22DDH引进F-35B作为舰载机使用。F-35B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出品的联合攻击战斗机,属于美国标准的第四代战机,在代际上比“辽宁”舰即将装备的歼-15领先一代,具有隐形功能,垂直起降。

  更值得担忧的一点,则是——日本是除美国外,唯一参与航母对航母大海战的国家!二战的太平洋战场,无论是偷袭珍珠港,还是中途岛海战;无论偷袭得手,还是落于下风,日本的航母战斗群一直引人注目。按照国防大学教官房兵的说法:“1921年日本开工的‘凤翔’号是世界上第一艘下水的航空母舰。太平洋战争开始时,日本海军已拥有10艘航空母舰,组成了当时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航母舰队。二战期间,日本疯狂地建造了20多艘航母和各种巨型战舰,其军舰总吨位居世界第三,一度横行海上,成为其野心高度膨胀的催化剂。”

  如今,日本重新打造类似航母的战舰,强军备战何所求呢?房兵分析说:“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冷战’后期,提出一个理念:它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要维护日本1000海里的海外战略航线,要护航1000海里。1000海里是1800多公里。日本海上自卫队未来作战的范围,就是要守卫将近2000公里的海上航线。”如今,这个“梦想”正在逐步迈向现实。而令人担忧的是,在没有彻底反思侵略历史的情况下,日本就像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却手持各种危险品,重新登上了舞台的中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