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光中国新型核潜艇 可携带至少12枚核弹

2013年08月03日 12:32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情报机构认为,中国将于明年开始将其弹道导弹核潜艇投入战斗巡逻。尽管为此付出了数十年的努力,但中国此前从未实施过这样的行动。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7月31日报道,尽管今年早些时候有台湾情报官员称,中国的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尚未交付使用,但美国情报机构还是作出了上述预测。与此同时,近来有人看见一艘094型核潜艇似乎在进行海试。

  报道说,中国渴望真正派出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来执行战斗巡逻任务,这已不是什么秘密。就目前来看,原因不只是中国一直不具备这样做的能力。美国、俄罗斯、英国以及法国都实施过这样的行动,现在也还在做。美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携带装备有核弹头的备射导弹执行巡逻任务已有半个多世纪。中国似乎面临着技术和政治上的双重难题。其中一些问题早已不再是国家机密,对此,官方媒体也一直在讨论。

  外界知道,中国已经生产了两代弹道导弹核潜艇。上世纪80年代初问世的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因问题频出一直都没有正式服役,只是在中国沿海水域供训练使用,而且中国也只生产了一艘。在2006年和2007年,卫星首次拍到3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图像。西方认为,这便是中国将投入巡逻任务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报道说,这还没有发生,至少目前还没有。

  报道称,实际上,094型核潜艇还存在一些技术难题。中国工程师在094型核潜艇上耗费了多年心血,也只生产了3艘。之所以说094型核潜艇可能开始服役,是因为它只是093型攻击型核潜艇的改装版,后者与有着30年历史之久的俄制“胜利”-3型攻击型核潜艇十分相似。首艘093型核潜艇于2006年服役。

  报道说,094型核潜艇看上去如同加装了武器舱的“胜利”-3型潜艇。在攻击型核潜艇的基础上加装存放弹道导弹的武器舱的做法并不算新技术,早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就率先采用这种方法生产了其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中国似乎也如法炮制,生产出了自己的093型攻击型核潜艇以及排水量达到9000吨的更大的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鉴于可以抵达美国本土的核弹能够比新型攻击型潜艇赋予中国更多的外交影响力,显然,中国将094型核潜艇的生产放在了优先位置。

  报道称,中国首艘094型核潜艇至少在6年前已经完工,但它至今未曾携带核弹出海。这可能是因为,在其前两艘排水量达7000吨的093型潜艇出海后,中国明显觉得它们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因此,除了认为094型潜艇在执行仅供记录使用的少数战斗巡逻任务上足够可靠外,中国并不对其抱太大期望。

  报道认为,中国显然正在将更多资源转移到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095型)和弹道导弹核潜艇(096型)的研发上。中国正在建造首艘095型核潜艇,预计服役时间要到2015年。美国最近称,它认为中国正在建造096型核潜艇。

  虽然中国人在建造可靠、安静的核潜艇上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他们下定决心要掌握相关技术。人可以从错误中不断成长。美国情报专家认为,中国目前正在集中精力研究096型核潜艇的设计。事实可能也的确如此,外界看到的在进行海试的094型核潜艇或许是在为096型核潜艇测试新技术。

  不过,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报道称,中国政府显然对派遣携带12枚(或以上)潜射弹道导弹且每枚导弹均携带一个(或以上)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有所不安。西方国家对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军官和艇员筛选十分严格,并采用一整套的密码和程序,确保神智失常的人没有机会使用任何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此外,中国似乎还缺乏西方所拥有的先进加密技术。这些问题在西方并不常提到,但在中国却是实实在在的问题。因此,当在这个十年晚期的某个时候,096型核潜艇出现在世人眼前时,它将告诉我们,中国是否克服了其对携带有核武器的艇员缺乏信任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