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引进苏35为应急可在东海对日突击

2013年07月23日 09:29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自从媒体报道中国将采购号称“三代++”苏—35战机以来,苏-35一直是网友关注的焦点,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巴黎航展上也是出尽了风头。近日军事专家刘临川应邀做客环球网环球谈兵论坛就苏-35战机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并回答了网友的提出的问题。在回答网友提问时,刘临川称中国购买苏-35战机是为了应急,一旦东海有事将承担对日尖刀任务。

  苏-35战机名声在外可震慑中国周边宵小国家

  网友:苏-35战机的性能到底怎样?它到底是否具有一定的先进性,还只是俄罗斯的吹嘘忽悠?

  刘临川:苏-35战机的性能还是不错的,它是一种很优秀的、非典型的三代以上、四代以下的战机。

  为什么这样定论呢,还要从它的设计思路来剖析:苏-35不具有隐身能力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无法达到四代机标准,所以它着重在其他一些方面下功夫,搞有特长的“杀手锏”,来力图在较短的时间内使自己虽有所短,但有所长,以此能够在作战里去对抗四代机。

  具体来讲,苏-35着重的是两个方面搞“杀手锏”:

  一是非常强的机动性。这一点我们从各次飞行表演里都能看到,苏-35通过矢量推力和成功的飞控系统配合,获得了一种非常强的机动性。苏-35的这种机动性是其他任何一款三代机目前都不具备的。

  如果有人说,F-22和F-35不和你进入近距格斗,光在视距外打你,怎么办?实际上,现在中距空战还是有很多局限性,那种“只保持在视距外打你,就不进入近距格斗”实际上很难实现。首先,你在视距外攻击我,要开雷达引导中距导弹——虽然我的雷达可能没发现你这个隐身战机,但只要我的雷达告警器灵敏度高、频率覆盖广,你一开雷达锁定我,我依然可以知道你在锁定我、准备攻击我。于是,我就可以立刻开电子干扰,施放电子诱饵,同时做剧烈的切向机动,来争取让你的雷达脱锁。如果你的雷达脱锁了,自然导弹也就无法命中目标。而在目前技术水平下,“能在中距离绝对不被电子干扰掉、面对剧烈的脱锁机动绝对不脱锁、导弹绝对命中目标”,是目前还不存在的。只有脱锁概率高低的问题,没有绝对不受影响的问题。

  二是苏-35上的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性能强大、超出一般战斗机机载雷达。俄罗斯自己宣称这种雷达对雷达反射面积0.01平米的目标发现距离能达到90公里。而这个雷达反射面积0.01平米是什么概念呢?——美国一些渠道公布的F-35的雷达反射面积就是0.01,而F-22是0.001.但其他一些国家认为,美国F-22雷达反射面积是0.01,F-35的雷达反射面积是0.05平米。如果苏-35的雷达真的能对雷达反射面积0.01平米的目标发现距离90公里,也就意味着能在90公里距离外发现F-22,或至少发现F-35。虽然我不能隐身,你能隐身,但我通过搞一个强大的千里眼来看见你。这样在中距离我也可以和你打。美国四代机的隐身优势就被拉下来了。

  俄罗斯这种思路,是在自己在某些方面处于落后劣势的情况下,通过搞有特长的“杀手锏”,来力图使自己在最短时间内能够在作战里去对抗四代机。说白了,这就是俄罗斯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思路的一种新体现。虽然由于代差,它对美国四代机还是某些方面有一些劣势,但差距却已经完全不是普通三代机可比的。

  所以,我评价苏-35是一种优秀的、非典型的三代以上、四代以下的战机。

  网友:苏-35战机在就大家熟悉的苏-27不断改进而来的,这些具体改进都是那些?

  刘临川:我个人觉得,主要有几方面:

  一是使用了更大推力、更高推重比的117S发动机。

  二是使用了矢量推力喷管。

  三是采用了全新的飞控系统,不但具备了真正的数字式全权限电传操纵系统(原来苏-27的飞控系统相当粗陋,不是数字式全权限系统,功能也较差),而且据称具备了飞推合一的控制系统,能更好地结合矢量推力,使全机飞行更加便捷灵敏。

  四是使用了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大幅度提高了超视距空战能力和对付隐身目标的能力。

  五是换装了全新的航电设备,从外形上看也基本实现了玻璃化座舱,大幅度提高了飞机的信息化程度和人机工程学。

  六是飞机结构做了部分修改,对苏-27原先长期存在的跨音速过载能力陷阱给予了解决,并且机身尺寸和机翼尺寸都有所变化,内部载油能力进一步强化,而外部增加了挂载使用副油箱的接口。

  七是配套了俄罗斯最新的各种导弹武器。其各种导弹性能比苏-27的有了较大提高。

  八是使用了俄罗斯最新的电子战技术。

  九是通过电子设备的进步,据称在单座飞机上成功实现了多用途能力,有较强的对地攻击能力。而原来苏-27对地攻击能力很弱,基本只停留在打火箭弹的水平。真正的对地对海精确攻击必须要靠双座机型苏-30来实现。这使苏-27任务弹性较小。

  十是根据飞控系统的进步,很可能大幅放宽了全机的静安定度。这可以使它的敏捷性和灵活性都有所提高。

  网友:中国买到苏-35可以得到什么?

  刘临川认为,如果购买苏-35,可能有几点收益特别吸引中国:

  1.苏-35作为一种有特长的非典型的三代以上、四代以下的战机,可以提供一部分对抗美国四代机的能力。这一点对于中国的现实安全来说是急需的。

  2.苏-35作为一种名声在外的知名战机,对周边某些轻视中国、但却迷信俄罗斯武器的宵小国家是一种震慑。

  3.苏-35的动力117S发动机是我们很感兴趣的一款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对我们有一些额外的意义。

  俄罗斯一般不肯单独卖一款航空部件(或分系统)的国家,他喜欢把重要航空部件(或分系统)打包在整机出口合同里一起卖。尤其对于新式航空分系统,这是俄罗斯一贯的传统。如果我们不买一部分苏-35整机,俄罗斯就很可能不向我们单独出口117S发动机。

  在航空动力方面,中国目前还是对俄罗斯发动机有需求的。对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还是要客观看待,不要随便看不起俄罗斯航空发动机。

  上次我在接受访谈运-20的问题时,就提到过这个问题。当时有一些网友激烈反对我的意见,拿出一些文章来说“中国的航空动力已经很棒,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后来我看到了,但访谈已经结束,我没有回复。这次,对这种观点的网友,我还是简单讲几句:

  文章到底有料没料,首先一定要看它是哪个层级哪个媒体的,某些工业单位自己办的报刊自卖自夸、一向放大话吹大牛的八股文就不值得过度解读;其次一定要会看官文,不要自己乱解读,有些报道里的突破其实是阶段性或局部性的一个突破,而距离整机产品、实用化、批量化、稳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中国目前航空动力水平怎么样,不是看某些工业部门单位的八股文乱吹,而要以部队这个用户的最终反映为准。一个产品的实际表现,如果脱离开客户的实际使用反应,去从纸面上大谈多好多先进,那叫什么?有渠道的军迷,不妨多了解一下。

  4.苏-35上的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也是我们想仔细看一看的。我国现在已经有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从技术上更先进。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已经不需要看一看别人的东西。俄罗斯在机载雷达方面有自己独到的东西,尤其是俄罗斯人在算法、软件方面有自己独特的长处。他们经常是用很粗糙、很笨拙的硬件却做出了很好的功能表现。雪豹雷达到底能不能发现隐身目标,是通过什么技术手段发现的,有什么独特思路,这也是我们可以看一看的。虽然我们自己在雷达方面也有很好的努力,但在这种对未来战争有较大影响的关键技术方面我们也应该同时看一看别人的努力,看一看别人的优缺点,让我们自己能兼容并蓄的更好发展。

  5.苏-35配套有一款远程冲压发动机空对空导弹,可以对空战面貌造成一定程度改观。当然,这方面我国也在重点发展。也许有人说,既然我们也正在发展,那还买别人的干什么?

  如果中国目前不面临外部战争威胁,那我们的确可以自己按部就班搞,而不外购别人的。但现在的事实是中国面临严重的外部战争威胁,日本早已蠢蠢欲动,在东海不断挑事生非。日本背后的美国因素也在中国周边屡屡闪现。在这种情况下,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对于一些重要的、但暂时还没有马上成熟的技术装备,我们就需要两条腿走路,自行研制和外购并用。

  如果有人说能不能不买整机,而直接单买这个分系统?——我觉得有困难。你如果想不出点钱买点整机,而直接单独购买分系统,俄罗斯不会太好通融。

  网友:外媒报道中国购买苏-35战机将打破东北亚的平衡,你认为是这样吗?

  刘临川:那要看是哪种意义的打破平衡了。中国奉行和平自主的对外政策,不侵略别国,不威胁别国。别说是有了苏-35,就是歼-20服役,也照样不威胁别国。中国武器装备的更新根本不影响地区平衡。

  但是,有的国家侵略中国领土领海,蓄意怀有打压遏制中国的图谋,历史上一直对东亚地区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构成极大的残害,甚至恬不知耻地把残酷侵略别国的历史称作自己骄傲的历史——对于日本那种流氓国家来说,中国有了什么新式武器,日本当然有一种做贼心虚的心态,就要叫嚷中国破坏地区平衡了。对日本的这种厚颜无耻的老声论调,以及日本在中国国内的某些代言人的卖力忽悠“中国武器装备越进步,对周边安全环境影响就越坏,中国反而越不安全”,我们可以根本不予理睬。对那种人,我们应该牢记识破。

  具体到日本这个国家,它有一种强烈的心态和习惯——对于中国自己国产的新式武器,日本就本能的阿Q主义膨胀,认为中国产新装备肯定不行,哪里打得过他的美式装备。而对于俄罗斯的新式武器,日本却立刻换了一种惊悚的态度,重视程度立刻升了一级。实际这是日本自近代以来的“崇拜欧美,蔑视亚洲,尤其蔑视近代衰落的中国”心态的延续。其实中国很多国产新式装备也是很不错的,比如歼-10.但日本却以对民国时代的心态,并不知畏惧。虽然日本空中自卫队的F-15J在钓鱼岛附近与中国空军J-10不开火摩擦中很少能占到什么便宜,日本只能以YY和吹牛的手法继续向日本国民鼓吹对中国军事力量的蔑视,但是日本军方却一直有一种心态:“这种平时不开火的摩擦比划搞不过你不算真格,等真正一开火,我用美爹的雷达电子设备和导弹肯定搞死你”所以它并不是马上非常畏惧。中国如果购买苏-35,对日本这种“崇美爱欧蔑亚”变态心理,恰好捎带获得了一种打击。

  在一定的体系支撑下,苏35战机可以对抗F-35

  网友:苏-35是否可以对抗F-35?

  刘临川:首先要厘清一个现代战争里的定义——对抗是什么样的?我们很多普通军迷对现代战争里武器装备的对抗还停留在三国演义式的大将面对面捉对厮杀,来比较一下你的这个数据如何啊,我的那个指标怎样啊,从数据和指标来看谁哪方面占优啊。其实这是对现代战争的错误理解。

  现代战争实际怎么打?实际就是非对称作战,双方各自要争取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优势方面,而尽力避免去和对手拼自己劣势方面,不跟你同一性能对同一性能的PK。具体来讲解,如果苏-35和F-35打空战,F-35的如意算盘是什么——就是利用自己的隐身性能,隐蔽地对苏-35进行攻击,而竭力避免和苏-35进入近距格斗。但这个如意算盘能否做到,就要看苏-35上雪豹雷达的脸色了。有些人宣称“常规雷达根本就发现不了F-35这种隐身战机,苏-35怎么能跟F-35打?”实际是完全不懂行、缺乏技术常识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现代隐身战机并不是雷达绝对不能发现,而是因为其针对常用频段雷达的反射面积很小,所以使普通雷达对其的发现距离大幅度缩小。当缩小到隐身战机已经可以在雷达发现距离之外先使用武器攻击的时候,雷达也就效果很小了。尤其是有些不太好的雷达还会把隐身战机的反射信号淹没在背景噪声信号里,因此无法检出。然而隐身战机这种对雷达的降低反射面积,并不是对全部频段都有效的,而是只针对过去常用的一些雷达频段有效,而对另一些频段却效果不佳,甚至无效。具体来说,现有隐身战机理论上只能有效对付工作频率0.2~29GHZ的厘米波雷达,而其中尤其是对8~12GHZ的隐身效果最显著,而对于这一区间两侧的隐身效果就不那么显著。而雪豹雷达作为一款相控阵雷达,相控阵雷达的重要技术优势就在于可以很快速很宽频地改变工作相位,具有很好的频率捷变功能。同时相控阵雷达便于控制主瓣增益,易于实现自适应旁瓣抑制,在探测能力上本身就远优于同尺寸天线的机械扫描雷达。相控阵雷达数据刷新率远高于机械扫描雷达,也使得对小反射面积目标探测能力远好于机械扫描雷达,不易丢失这种小反射面积目标。

  所以,隐身战机的隐身不是无条件的,更不是绝对不可能有雷达发现。不要一看到隐身两个字,就认为什么雷达都不可能发现。对包括雷达隐身在内的任何一项科学技术,都不要盲目绝对化,更不要盲目被吓倒,而要力争掌握它的原理来对付它。

  如果雪豹雷达的真实性能确实能达到俄罗斯宣称的那么好,或者哪怕只达到宣称的70%,苏-35对F-35的发现距离就很大,完全可以与之进行超视距作战。那样F-35对苏-35就并没有什么绝对的压倒能力。

  而一旦空战进入到近距格斗阶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苏-35应该能有一些明显优势。F-35设计之初的时候想得很好,要求机动性至少超过F-16。但如果仅仅是超过F-16的话,恐怕还不是苏-35的对手,因为苏-35的机动性确实比三代机加强很多了。而现在看,F-35搞出来以后可能机动性还不是那么理想,F-35这个飞机目前已经争议很大,美国空军甚至有人说它的机动性还不如F-16。如果这个事属实的话,那F-35在近距格斗里肯定就不是苏-35的对手。

  所以,如果有一定的体系支撑,苏-35确实是有可能对抗F-35的。

  引进苏-35战机不能说明歼-20歼-31不行了

  网友:中国购买苏-35,是不是说明我们的歼-20和歼-31都不行?

  刘临川:完全不是这样!中国的歼-20是真正的四代机,虽然动力方面暂时拖了后腿,动力方面可能需要“分步走”。但是,在隐身方面、信息化方面都是真正的四代机水平,这些都不是苏-35这种三代++战机可比的。在高机动性方面,歼-20虽然暂时没有那么强的动力和矢量推力,但通过技术攻关性极强的气动布局和飞控系统,也实现了很高的机动性。何况歼-20很快也会装上更好的发动机和矢量喷管。在超机动性方面,歼-20最终是要全面超过苏-35这种三代++战机的。在超音速巡航方面,苏-35由于基于三代机的气动设计,发动机推力再增大的情况下也很难做到真正的超音速巡航(发动机不开加力状态保持较长时间超音速飞行)。而歼-20却是四代机气动设计,虽然现在发动机拖点后腿,但将来换装新式发动机后,是完全可以实现超音速巡航的。歼-20肯定是要显著优于苏-35这种三代++战机的。

  歼-31(注:暂且按网上大家通称的这么称呼吧。但实际上它目前还只是中航工业集团的项目,没有经过总装备部组织的竞标来立项。所以实际上还不适宜称作歼-某某)在隐身方面也会显著优于苏-35,在信息化方面,也部分优于苏-35,但由于雷达直径所限,在雷达探测能力方面不一定达到苏-35的水平。在高机动性方面目前还达不到苏-35的水平,以后能达到何种程度还要再观察。超音速巡航方面,歼-31要看以后换发动机后的情况。

  但是,歼-31毕竟也是一种隐身战机,这一点是苏-35无法比拟的。

  现在我们有了歼-20和歼-31,为什么还要进口苏-35,主要是因为歼-20和歼-31现在还没有完成试飞,短时间内还不能马上服役。歼-20的一号机已经在中国试飞院试飞了一年多,二号机也已经飞往试飞院。但这距离完成试飞还要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一般一款全新的战斗机至少要试飞六年左右才能完成试飞,装备部队。我们的歼-20肯定会全力以赴尽快满足国防安全需要,但即使通过各种手段并行试飞,缩短试飞周期,也还是要有一定时间。装备部队的初期,也不可能马上就十分完善,要有几年过程。这是科学规律,普通军迷也一定要认识到,不要急于求成,更不能无视科学规律,一看不能马上服役就说“不好”“都不行”。也不能一看到我们的新飞机试飞了,就想当然地认为“马上就能用了”“怎么能还买别国的?”

  试飞要有科学的时间、新飞机不是一下子就十分完善的,这个问题,我在年初运-20首飞时的访谈里就说到过。当时有人激烈反对我这个观点,认为运-20不可能有任何问题了,很快就能用了。当时访谈已经结束,我也就没有回复这个人。但现在运-20还在初步试飞状态,第一次试飞和第二次试飞相隔了几个月。有的人还一听“新飞机还需要有一个完善过程、不能马上就用”就跳吗?

  如果身为真正的爱国者,更要一定尊重科学规律。否则如果一看到我们的新飞机试飞了,就想当然地认为“马上就能用了”“不可能有任何问题了”“我们是世界第一了”——就反而容易在很正常的现实面前一下子无法接受、感觉受挫了、接受不了,又转变为“我国什么说法都是骗人的,否则如果真的已经有什么先进东西了,怎么还会去外国买?”或者“我国都是卖国当道,明明已经有什么先进东西了,居然还去外国买!,走向另一个极端。

  越是不尊重科学规律、不了解科学规律,就越容易在这两种极端里来回跳来跳去,一会儿如打了鸡血般亢奋、目空一切、大话连篇,一会儿又如泄了气的皮球般低落、怀疑一切、否定一切。那种不尊重科学规律的做法,本身就不是理智的爱国者应有的态度。

  中国没有必要大量引进苏-35生产技术

  网友:在隐身战机时代购买苏35这样一种非隐身战机,是不是本身就是过时的行为?

  刘临川:这个问题应该辩证地看。如果我们现在能马上买到比苏-35更先进更好用、而且像苏-35一样成熟的隐身战机,那我们买苏-35就意义不大了。但问题是现在有吗?——没有。俄罗斯T-50的确比苏-35更先进,而且是隐身战机,但它现在还很不成熟,还在试飞中,更没有接受过领先试用。如果我们购买T-50,那很可能不比我们自研的歼-20先形成战斗力,也就失去了我们外购的作用。而在这种情况下,现在我们又非常现实地面临F-22和F-35的威胁,那么突出特长、搞“杀手锏”、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抗F-22和F-35的苏-35,也就成为一个合理的选择了。

  打个不完全恰当的比方来说,这就如同一个人受到恶人拿着机关枪威胁,而我手中现有的武器好像是半自动步枪,有明显差距。我自己研制的机关枪要到下个月才能出来。现在朋友有自动步枪现货。虽然暂时还不如机关枪猛,但毕竟比我的半自动步枪要强一些。于是外购就成了此时比较合理的选择。而如果不购买,我这一个月依然还是要用半自动步枪面对机关枪,处境就更危险。

  网友:苏-35战机不具备隐身能力,隐身能力对于空战究竟具有多么大的影响?

  刘临川:客观来说,隐身能力对于空中作战还是非常有好处的,意义重大。

  它最主要的意义在于制造了一个强大的偷袭能力,拥有隐身能力的战机不会光明正大地与非隐身战机去面对面空战,而是会采取各种偷袭作战。或者直接偷袭非隐身战机,或者直接偷袭空军基地,而不掌握反隐身技术的一方就会非常被动。

  必须要指出的是,这种隐身能力实际是降低雷达反射面积、从而降低雷达对隐身战机的发现距离,而不是完全不能发现隐身战机。具体来讲,美国空军曾经透露过,F-22的隐身能力可以使苏-27战机雷达对F-22的发现距离降低到10~20千米以内。这个距离上发现F-22,意义就很小了。因为一般现代空战对于战斗机这样的目标,最远在30多千米处就可以发射中距空对空导弹了,通常为了确保命中率大多在20多千米处发射。F-22有超音速巡航能力,能赋予导弹更高的初始动能,因此有可能更有把握从30多千米处就发射中距空对空导弹攻击。苏-27还没有看见它,F-22已经可以先发射导弹了。而且机载雷达不是一发现目标就马上能发射空对空导弹的,而要稳定跟踪一段时间,转入锁定后才可发射导弹。如果苏-27在20千米处才发现F-22,还要再过一段时间才能发射导弹攻击,实际射程就很近了,基本等于近距格斗距离了。因此,F-22就对苏-27具有了显著的远射优势。这就是美国人的如意算盘。

  但是,具体到苏-35这款战机来说,它的雷达比苏-27的雷达强大很多。所以美国人倚重的远射和先发优势就没有那么显著了,有可能会大幅度降低。这也是美国对其他三代机不太放在眼里,但对苏-35还比较当回事的原因。

  当然,没有隐身能力,就决定了苏-35在面对隐身战机的时候还是要比较吃力的,需要比对方付出更多努力。所以我认为苏-35可以作为一种应急战机而非全新战机,我觉得苏-35不是发展方向,我国也没有必要大量引进苏-35生产技术。

  网友:苏-35战机做的那些超机动动作,在实战中到底有无实际意义?

  刘临川:如果我们抛开弗罗洛夫机动或哪一个具体机动有用没用,而从苏-35展现的超机动能力来说,我认为是有实际意义的。

  过去有不少人认为苏-27的眼镜蛇机动等动作没有实用意义,这是有道理的。一方面因为苏-27没有矢量推力,还是遵循传统的气动力和操控特性。做眼镜蛇机动时,苏-27自身实际也处于控制包线的边缘状态,发动机更是处在工作包线的边缘,如果再发射导弹或机炮,巨大的震动就有可能给飞机自身状态带来危险的改变,使飞机进入失控状态或造成发动机停车。所以虽然俄罗斯反复称眼镜蛇机动的巨大战术意义,但至今我们还暂时未见到任何一例在眼镜蛇机动中发射导弹或机炮的训练实例。第二方面,苏-27在眼镜蛇机动过程中实际是不可操控改变的,即飞行员在眼镜蛇机动开始后只能顺其自然地跟随飞机的动作,一直等到苏-27机头向前、恢复平飞之后才可新的操控动作。而不能随时随机改变飞机的机动,这不具备真正的过失速机动能力。而眼镜蛇机动的前兆又非常明显,它必须要先减速和拉机头。如果对手一看出苏-27做眼镜蛇机动就立刻加大推力做结合滚转的复杂三轴机动、迅速脱离苏-27正前半球,苏-27此时是难以立即应变改出追击的,反而会陷入被动。第三正是由于苏-27没有矢量推力,不能做真正的过失速机动,不能随时应变改出,所以在空战中也就无法完全发挥“角度机动”规律,还是要回到“能量机动”规律。而进入眼镜蛇机动必须要将速度减到400多千米/小时,远低于一般战机常用的高亚音速空战速度,在能量上亏欠了一头,不利于后续空战动作。

  讲明了苏-27眼镜蛇机动为什么不实用的原因,就会发现:苏-35恰恰不再有这方面的严重问题。由于它具有矢量推力,不再局限于过去传统的气动和操控特性,即使在某些超机动过程里,升力也依然充裕,包线依然宽裕,大大减少了失速和进入螺旋的危险。这使得在这些超机动过程里发射导弹和机炮成为可能,在机动过程里随机应变改出也更加方便及时。苏-35真正具备了过失速机动能力和根据需要综合采取角度机动和能量机动的能力。所以,苏-35的这种超强的机动性是有实用意义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