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两艘052C舰到位:对东海油气争夺战至关重要

2013年07月31日 09:12  新浪军事 微博
150号和151号防空驱逐舰停靠 150号和151号防空驱逐舰停靠

  这是在舟山基地所拍摄的照片。两艘全新的052C型驱逐舰并列停靠。右侧是舷号150的东海舰队新旗舰长春号,左侧还未涂号的是151舰郑州号。这两艘二批次052C型驱逐舰的服役,结束了东海舰队没有专用防空舰的历史,让舰队战斗力大涨。

  东海舰队所涉辖的海区是我国目前军事斗争准备最迫切的方向所在,也历来是海防任务最严峻的斗争前沿。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从俄罗斯连续购入四艘现代级驱逐舰,并全部配属东海舰队,使东海舰队多年来都是海军最为精锐的拳头所在。但随着国产新型舰艇的不断入列,如051C级驱逐舰、052C级驱逐舰以及054A级护卫舰相继配属给三大舰队,东海舰队的整体实力已经大打折扣。尤其是在区域防空能力方面,短板日益明显,在150长春舰入列前,东海舰队甚至拿不出一艘像样的现代化的旗舰。

  东海舰队目前配属有4艘054A级护卫舰和2两艘054级护卫舰。从亚丁湾护航的批次和船只可以看到,东海舰队执行护航任务最多的是温州舰、徐州舰和马鞍山舰等,都为054或054A级的护卫舰。这已经很明显的表露出东海舰队缺乏先进通用型驱逐舰的弊端,日益老旧的4艘现代级已经很难执行远洋任务了。150和151舰的连续入列,暂时弥补了东海舰队核心舰艇短缺的短板,对目前严峻的中日中间线油气资源争夺战至关重要。据推测,最终东海舰队将配备的052C舰可能会达到4艘。

  东海舰队在战略方向上的对手是位于佐世保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二护卫队群。该部队下辖具备反导能力的金刚级宙斯盾舰足柄号,负责防空的爱宕级驱逐舰鸟海号,村雨级和朝雾级通用驱逐舰各两艘,以及旗舰直升机驱逐舰鞍马号。此外,日本空中自卫队那霸基地距离钓鱼岛仅420公里,F-15J从那霸紧急升空到抵达需耗时15-20分钟。日本政府还计划将距离钓鱼岛仅190公里的下地岛机场转供自卫队使用,这样一来,F-15J飞赴钓鱼岛的时间将大大缩短。空自的F-15J还可以得到三泽基地的预警机支援。可以说,在东海上空的防空态势极不乐观,这还未考虑到来自水下和美军方面威胁的情况下。

  尽管我国三大舰队间有密切的协同防卫关系,但事实上各自辖区间仍然是泾渭分明的,一般的军事斗争任务仍由本辖区内的舰队甚至驱护支队来完成。无论从护油护气还是护岛的目标上看,东海舰队仍然需要可较长时间滞留的区域防空舰只(按三艘轮换护卫油气田算,至少还需入列一艘,配备两艘054A和辅助船只,可以实现不间断的护油)。从目前已公开的造船厂船台照看,下一艘入列也为期不远了。

  版权声明:新浪军事独家撰写,不许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