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拟要求中国撤除东海油气田开采设施

2013年08月01日 08:54  国际在线 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只巡逻东海油气田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只巡逻东海油气田   

  国际在线消息:据BBC报道,日中之间海上主权争议加剧,目前看不到缓和迹象。针对中国在东海的油气田开发事宜,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制定了以要求中方撤除开采设施为主要内容的应对方针。

  共同社报道,自民党要求政府反复向中方提出抗议以阻止“中国单方面开采”,与钓鱼岛问题相同,在能源领域也鲜明地展示出了不让步的姿态。

  自民党将在8月1日举行的“东海资源开发项目小组”联合会议上正式决定这一应对方针,并提交给政府。

  日中两国政府于2008年6月,就日本企业出资参与位于日中中间线附近的“春晓”油气田的开采等事宜达成一致,而有关其他海域则决定继续磋商。

  但在今年7月上旬,不仅发现中方正在建设开采设施,还有报道称中国正准备新开发7处油气田,日本政府提出了抗议,但中方反驳称是在自己国家管辖海域进行。

  在此背景下,上述处理方针指出,由于围绕尖阁诸岛的日中对立,有关开采油气田的磋商已中断,并强调称“开发方式应通过日中磋商予以决定”。

  据共同社报道,除了要求撤除开采设施以外,处理方针还提到以下三点:

  有关开发7处油气田一事,如果涉及日中双方均主张权益的海域则一切不予认可;

  针对“白桦”油气田,日中之间应尽快就日本企业的出资条件进行协商、决定和开发;

  2008年日中达成协议范围以外的海域开发事宜应尽快进行磋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