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飞技师解决枭龙战机装配难题 参与歼10生产

2013年07月31日 10:33  中国航空报 

  苟德森,高级技师,中航工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中航工业成飞部装厂一分部歼10飞机中机身架外生产线线长。

  自进入成飞以来,苟德森先后参与了歼7系列、歼10系列、“枭龙”飞机的研制和生产。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他一贯不变的工作态度;技术娴熟、勇于攻关是他对航空报国理念的最好诠释;大胆创新、善于钻研让他赢得了同事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他多次被授予公司劳动模范、优秀青年突击队队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质量标兵、成都市技术能手、成都市职工技能大赛“优胜选手”、成飞“十大优秀技师”、“中国一航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中央企业青年成长成才身边的榜样”等荣誉。2012年,他先后获评“中航工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

  勤学苦练铸就精湛技术

  自1994年招工进厂,苟德森18年来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部装厂技术熟练、工作能力强、产品质量信得过、思想觉悟高的生产骨干。近20年的工作磨砺,把勤于动脑、善于钻研的他锤炼成一把“技术尖刀”,成为成飞军机装配领域技术顶尖的青年技师。

  在某项目试制中,苟德森在装配油箱的燃油导管时发现设计的图纸和飞机的实体不符,若按图纸安装,供油泵将安装在油箱外,其余的零件和成件都无法安装;在各方的信任和支持下,苟德森按实际的需要安装,敲制零件,待满足实物要求后重新更改图纸。最终他不负众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油泵的协调安装工作。为提高飞机油箱密封质量,苟德森认真总结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观察摸索密封胶特性,通过多种方法的试验,大胆创新“S”蒙皮打胶操作流程,在大大减轻工作量的同时,也节约了用胶量。经过几十架飞机的试验证明,该产品完好率高达100%,“苟式打胶法”在专业厂各工段得到了推广运用。

  在“枭龙”飞机某型号试制中,苟德森所在的工段承担了座舱段的装配工作,进气道的安装协调非常复杂,设计问题和工艺问题也特别多。该机进气道唇口是两个单独的小部件,其与机身预装对合连接的28个铆钉由于处于封闭区,要把这些孔全部引到唇口上后再用铆钉进行连接,如遵循正常操作流程完全无法施工。尽管图纸上标明了在此区域可用抽钉代替普通铆钉,但是更换试验了所有的国产及进口抽钉枪后,还是没有施铆空间,唯一的办法就是使用浮动螺母与多头螺栓进行连接。苟德森主动找到设计人员,一起研究论证解决方案,在他的建议下,设计改用浮动螺母组件进行连接。奇迹出现了,两处双排交错排列的各14个导孔,竟然刚好在每两个孔之间可以安装下一个浮动螺母,没有一个孔出现大的偏差,连设计员都不禁对此大加赞叹!

  责任人生心系航空

  困难面前乐观应对,重担面前决不低头。在工作中从不自满,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激情关注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苟德森就是以这种精神,将自己的青春与心爱的航空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为专业厂的青年骨干,苟德森总是时刻准备着,在关键时刻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多年来,在生产任务突击大干的日子里,苟德森没有主动给自己放过一天假。凭借着对航空事业的热爱,苟德森自2007年以来连续6年完成的工时量均位列工段前茅,产品质量优良,无重大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成为了广大青年职工竞相模仿学习的典型。

  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工段强。在技术传承和人才培养方面,苟德森从不保守,只要有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总结,他总是主动传授给青年;谁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他总会去尽心帮助。在某型飞机机身的生产中,油箱口盖就地密封胶质量一直是打胶工人的头痛事。他仔细观察,摸索经验,加强试验,终于找到了解决缺陷的方法,并将密封方法传授给大家,做到了所有口盖就地密封一次成功,不仅密封性能好而且表面平整光滑,密封质量得到大幅提高。在成飞团委每年开展的导师带徒活动中,他主动带起了5位毫无经验的青年员工。经过他耐心细致地帮带培养,徒弟们很快从生疏到熟练,迅速掌握了飞机铆装钳工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逐渐成为了工段的中坚力量。

  作为产品线负责人,除了要干好飞机装配工作外,苟德森还负责了产品线的管理工作。为推行先进的生产管理理念,他极力推行团队互助管理模式,把自己学到的管理知识毫无保留地分享传授给身边的基层管理者,促进工段管理和团队凝聚。

  苟德森表示:“一时的领先,只代表过去,要想在航空装配制造技术的竞技中始终领先,只能选择始终奔跑。”正是抱着每一名航空人所坚守的“航空报国”的理念,苟德森始终将个人的成长与推进各型号歼击机更迭换代紧紧相连,在工作中坚持创新、不断超越,最终成长为飞机装配制造技术领域的领跑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