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飞某新军机试制曾陷空前困境 试飞前要求返工

2013年07月02日 14:54  中国航空报 

  忠诚于祖国 奉献于航空——记中航工业成飞劳动模范、民机铆装钳工技师刁超

  刁超,成飞民机公司(大部件组装)铆装钳工技师,是成飞一张名副其实的楷模名片,更是一线员工眼中人格与技能合二为一的从业标杆。

  年仅40的刁超,从事民机转包事业却已20余年,堪称成飞民机公司元老级员工。加入航空制造业行列,是他由来已久的志向,而从事民用飞机的装配制造,他更视作此生莫大的荣耀与荣幸。因此,在他20余年的工作历程中,每一次项目新研、每一次技术攻关、每一次急难险重任务,他总责无旁贷、义无反顾。20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练就了他超乎寻常的精湛技艺,磨炼出他永不言败的自信与坚强。从麦道80/90机头到波音757尾段,从登陆艇到国内磁悬浮项目,从某军机项目、国内ARJ21支线机项目到某重点型号项目、C919国内大型客气机头的试制, 他将智慧与汗水深深融入到每一个研制细节,用无可挑剔的敬业精神献力于公司的每一次成长。

  从2011年开始,在从事军机某型项目的试制过程中,他负责牵头完成全部后段的装配工作。因为机型处于试制阶段,设计技术问题多,项目进展几度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眼看交付节点一天天逼近,他既不想等、更不想靠,凭借丰富的装配经验,他多次先于设计,为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了绝佳的解决方案。有一次,产品项目已交付进入试飞站,公司却意外接到装配设计更改单。此时的产品,系统件已全部安装到位,受空间所限,执行设计更改实施装配返工几乎无从下手。可就在抱怨声、畏难声此起彼伏的时候,他却保持了异常的冷静,开始琢磨怎么实施这让人大伤脑筋的返工。事情的结果不言而喻——他仅用了不到1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任务。而在此次任务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是他精湛巧妙的技能和他那些在参与技术攻关中所积攒下的各类自制工具。正是他身上那股面对问题善于思考、面对挑战毫不畏缩的攻坚精神,使之成为航空人爱岗敬业、航空报国的标杆与缩影。

  除了拥有超凡的专业技能与敬业精神,超前的质量意识也是他模范身影中的一大亮点。作为一名航空人,他深知产品质量的重要性。他和他所在团队所干出的产品总是受到质检人员和质量主管部门的始终好评,而蒙皮表面质量更一直是公司一线装配工人追赶的目标。据统计,近年来,由他装配制造的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100%,废品率为零。

  刁超自我能力与意识的不断进步与提升,源于他时刻紧跟公司发展需求的步伐,而初衷,却绝非为了突出自我,而是因为他希望看到团队的共同进步,希望看到公司的长足发展。正是因为这种难能可贵的团队意识和本能,他的从业行为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他的从业态度与做法也几乎成为成飞民机公司全员效仿的模板。

  近年来,成飞民机招收新员工较多,刁超每年都要承担1-2名新学员的技师带徒工作。在这期间,他以宽广的胸襟真诚对待每一位新人。耐心细致的讲解,毫无保留的传授,使得凡是由他带过的学员不仅具有较高的操作技能,同时还具备了良好的职业素养,为公司培养高技能后备人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播着成飞民机人合作共享、互助互赢的文化理念。(林芳 沈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