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飞某新飞机首飞前发动机遇故障 挑战前所未有

2013年07月08日 11:39  中国航空报 

  “决不把问题带到天上”——记中航工业成都所副总设计师杨朝旭(之三)

  某型号飞机研制正在按节点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发动机依照既定计划进行第一次开车。

  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意外不期而至——飞机在某特定状态下出现了耦合振动现象。这让飞控团队的成员们心头一紧。

  一面是后墙不倒、迫在眉睫的首飞节点,一面是关系飞机安全、不得不解决的问题,怎么办?万幸的是,身为副总设计师的杨朝旭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哪怕是这种小概率事件,细致严谨的他也制定了预案。他带领飞控团队通过认真观察、全面分析,迅速把结果汇报给总设计师,并仔细评估调整了方案带来的影响,用最小的代价,在很短的时间内,同步进行调整,使问题得以圆满解决,且没有耽误后面的节点。

  这个全新型号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那些日子里,试验室及试制现场的试验每天都24小时不停,参试人员轮班倒。作为副总设计师,杨朝旭几乎每天坚持在试验室或试制现场及时处理问题,经常凌晨两、三点才离开,早上8时又准时上班。“当时副总设计师天天在试验室或试制现场坐镇,大家感觉特别受鼓舞,而且心里有底。”回忆起那些日日夜夜,飞控团队感叹于杨朝旭对事业的热爱与付出。型号飞机最终如期成功首飞,和杨朝旭及时掌控试验进程、准确分析决策、果断处理解决问题,也是密不可分的。

  “尽可能把问题消灭在地面,决不把问题带到天上。”这是杨朝旭的准则。他直言:“我不愿意听到一片赞扬声。”飞控系统关系到飞行安全,飞控团队与飞行员在工作中交流频繁。试验中,杨朝旭要求飞控团队在与飞行员进行沟通时决不隐藏问题。他强调,试验的目的就是要暴露问题。

  只要试验中遇到问题或疑点——哪怕是参与试验的若干个飞行员中只有一个人反映,杨朝旭也不会忽视。他会带领飞控团队进行认真分析,为的就是尽可能地把问题或疑点消灭在地面。

  成都所是我国最早利用飞行品质模拟器进行型号飞行品质与控制律评价的研究所,飞行品质模拟器是沟通飞行员与设计人员的桥梁。通过在飞行品质模拟器上的飞行评价,使飞行员在型号研制初期就开始了解飞机特点,并参与设计。而设计人员则根据飞行员在飞行品质模拟器上对所做动作的评价,及时地了解飞行员需求,发现、分析工程上存在或应该解决的问题。杨朝旭要求设计人员充分利用飞行品质模拟器这一手段,尽可能早地通过地面试验解决飞行品质与控制律设计问题。

  成都所通过歼10系列、“枭龙”飞机等型号研制的磨砺,形成了较好的设计流程和机制,飞控团队也从中得到锻炼迅速成长,从最初对电传飞控系统的完全陌生,到如今成绩斐然,走在国内前列,成为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作为这支队伍的领头人,杨朝旭依然一如既往,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全情投入地奋斗在新的挑战层出不穷的探索之路上。(杨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