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村民上交71年前缴获的日军机枪(图)

2013年07月31日 15:0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图为上交的机枪和子弹。警方供图 图为上交的机枪和子弹。警方供图

  本报讯(通讯员吴林芳张先福记者孙占锋)“这是我祖父从日本鬼子手中缴获、藏了71年的机枪。这几天我想通了,还是交给你们吧。”昨日上午,常德市澧县公安局龙潭寺派出所来了一位老农,交出一挺锈迹斑斑的机枪和13发子弹。

  边山河是湘鄂二省的分界线,澧县火连坡镇澧松村就在河的南边,这里历来是兵家争夺的要地。1942年秋天,日军在攻打常德时,从湖北武汉打过来,首先占领了澧县县城和王家场集镇。一天下午,一小股“清乡”的日军骑马来到了边山河,王先荣的祖父带着几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用鸟枪和扁担在河边突袭了日军,当场打死1名日军,缴获机枪一挺,战斗中,王先荣的祖父也负了伤,事后,他将这挺缴获的机枪和13发子弹藏了起来,以作纪念。岁月流逝,机枪或藏在家里,或埋在土里,从祖辈,到父辈,再到王先荣手里,传了三代71年,机枪和子弹早已锈迹斑斑,但王先荣仍然像对待宝贝一样,准备将其传下去。

  7月22日,在公安机关的“驻社联村”活动中,龙潭寺派出所所长胡秋平在澧松村与村民交谈中,淘出了70年以前的老故事。他有事没事总往王先荣家里跑,给他宣讲国家法律,讲上辈人的光荣传统。几天下来,王先荣拒绝了湖北一收藏爱好者高价收购机枪的请求,主动将枪交到了民警手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