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解放军罕见公开秘密基地 极具战略重要性

2013年07月31日 09:19  环球时报 

  英国路透社7月29日报道,原题:中国军方给外界留下好印象,低调应对紧张局势

  握手、微笑,中国军方展示最好的一面,周一向来访的记者团罕见地开放了一个秘密基地,努力消除亚洲对其战略意图的担忧。

  从2011年初首次试飞隐形战机到航母下水,北京通过展示新硬件向外界宣告其军事野心。同时,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大胆宣示主权,不断刺激着亚洲和美国的神经。但在对其军事基地的年度探访中,中国军官们煞费苦心地向记者们表明,他们没什么可隐藏的,世界没什么可担忧的。

  今年的探访活动首次安排在北京以外地区。该军事基地隶属于中国七大军区之一的兰州军区,极具战略重要性,与中亚、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的新疆地区便在其管辖范围内。

  中国士兵和蔼可亲地讲解他们的装备及为何要参军,他们还在镜头前摆拍。一些敏感问题被有意地回避掉,中国军方发言人拒绝讨论当天活动以外的其他内容。他表示,此次参观访问显示出中国军队的开放程度。但开放是一个过程……以后还将开放更多类型的部队。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7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建军节前展示军事硬件 这是全球规模最庞大的军队发起的魅力攻势,抑或力量展现?八一建军节前,中国军队向外界展示了驻扎在临潼的防空旅,这里距陕西省西安市仅一小时的车程。防空旅的战士们进行了防空火炮演练,随后还允许记者们自由与战士们交谈并提问。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参观访问并非是展示军事肌肉,而是要表明中国军方正努力变得越来越透明。

  但与中国陷入领土争端的日越菲等邻国对其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并不持乐观态度。防空旅陈西峰旅长对记者表示,他为解放军的发展感到高兴,但更热爱和平,“至于是否为战斗做好准备,我们有十分明确的目标。但如果你要问我们针对特定国家是否能够打胜仗,这个问题太假设性了。”(作者本·布兰恰德,王晓雄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