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军事院校少将何雷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

2013年07月23日 13:14  中国甘肃网 
何雷少将 何雷少将

  中国甘肃网7月22日讯 2013年7月22日7时45分55秒,定西市岷县梅川镇、漳县石川乡交界(北纬34.5度、东经104.2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随后又相继发生3—5.6级余震7次。截止21时,灾害已造成全省89人遇难、定西市87人遇难、5人失踪、582人受伤(岷县515人、漳县67人),其中重伤85人(岷县60人,漳县25人),送往兰州治疗5人。4821户1.9136万间房屋倒塌,9665户3.8436万间房屋严重损毁,1.8597万户房屋一般损坏,6.8195万间房屋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6.49亿元。

  岷县受灾最为严重,梅川镇因灾死亡61人、禾驮乡10人、中寨镇4人、蒲麻镇3人、维新乡2人、申都乡2人、西江镇1人、茶埠镇1人、闾井镇1人、寺沟乡1人,初步统计因灾造成607户2264间房屋倒塌,1375户7190间房屋严重受损,10641间房屋一般损坏,15所乡镇卫生院受损,14066户群众停电,5处县乡道路中断,通讯基站停电31个、退服20个,光缆受损110公里,需要转移安置34736人,直接经济损失14.5亿元。

  漳县石川、东泉、四族等乡镇受灾较重,全县初步统计有10个乡镇的1.244万户5.65万人受灾,13个乡镇多数房屋出现裂缝, 621户1836间房屋倒塌, 5600户2.12万间房屋严重损毁,6228户1.557万间房屋一般损坏。受损县乡道路3条75公里、村道22条130公里、桥梁10座、道班房2座。农村人畜饮水等水利工程受损24处(座)、供水干支管道受损45.58公里、输水干渠受损8公里、水利管理房受损500平方米、堤防工程受损8.3公里、其他受损建筑物107座。农村中小学校、雨量站、预警广播站等设施也遭到不同程度损坏。紧急转移2.73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99亿元。

  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统计中。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电话询问灾情,并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汪洋副总理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地震灾害II级响应。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二级响应,随之又提升为一级响应,并遵照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书记王三运、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重要批示精神,党政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带领分管领导及市直卫生、民政、地震、交通、公安、水务、消防、武警等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迅速分头赶往灾区查看灾情,慰问灾民,现场指导救灾特别是受伤人员救治工作,并要求市级领导每人负责查看一个重灾乡村,县乡干部到每位遇难人员家里看望,并帮助尽快处理善后工作。全市紧急组织急救车辆32辆,医护人员760人,其中市级医疗救治人员113人、防疫消杀人员28人、卫生监督人员18人、血液保障人员3人,设立流动医院10个、重点救治点8个,岷县组织医疗队16支,出动救护车150多台次,对受伤人员开展紧急救治,并巡回开展防疫及水质监测等工作。组织武警、消防官兵及公安民警1000多人、民兵500多人,迅速分赴各重点灾区加紧打通交通道路。电力、通讯等单位也即派专业力量,赶赴灾区抢修供电、通讯设施。乡村两级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抢救受伤人员、转移受灾群众、安抚死亡人员、运送和发放救灾物资。岷县出租车司机还组成志愿队,自发赴往灾区运送受伤人员。广大志愿者600多人也积极赶赴灾区参与救援。

  省直有关部门也在第一时间赶往灾区开展救灾工作。省卫生厅由1名副厅长带队,组织省人民医院、陆军总院、省中医院、兰大二院及甘南应急救援队等医疗救治及疾病预防专家116人,已到达灾区开展工作。省财政厅已安排资金500万元,用于应急救助。省民政厅紧急调运救灾帐篷1600顶、棉被2300床、方便面2万箱、矿泉水2万箱送往灾区,正在积极搭建和发放之中。

  为紧张有序地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市县均成立了抗震救灾工作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分管领导为副总指挥,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抢险救援、群众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基础设施保障和生产恢复、地震监测和次生灾害防范与处置、社会治安、救灾捐赠与涉外涉港澳台事物、地震灾情调查及灾害损失评估、信息发布及宣传报道等9个工作组,明确了牵头部门和主要职责,会同县上确保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目前,在县乡医院接受救治870人(岷县803人、漳县67人),灾区道路基本打通,31个停电通讯基站及11个退服通讯基站已恢复正常,9个退服基站正在抢修中, 2/3的停电农户已恢复供电,高压供电设施的抢修预计今晚全面完成。灾区社会秩序良好,各项救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关于下一步工作,我们考虑,第一位的任务还是救人,在抓紧搜救失踪人员、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同时,以最快速度安葬遇难人员(目前已安葬6人)。同时,妥善安置好所有紧急转移群众的生产生活,全面完成灾情核查统计工作,并对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及早作出部署。

  在我们救灾的关键时刻,省委王三运书记、省政府刘伟平省长、冉万祥副省长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迅速赶往灾区,看望受灾群众,查看灾情,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兰州军区何雷副司令员、兰州军区政治部王文杰副主任、省军区陈知庶司令员也带领部队官兵深入灾区一线抢险救灾。这对我们夺取抗震救灾胜利鼓舞很大。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卓有成效地抓好救灾工作。

  目前,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从目前情况看,岷县、漳县救灾工作(其他县区灾情正在统计中)最急需解决灾民安置帐篷1.4万顶(岷县8000顶、漳县6000顶)、被褥2.4万条(岷县1.6万条、漳县0.8万条)还需床、食品、饮用水、发电及照明设备等生活物资和救护车辆、医疗设备以及大量止痛、止血、麻醉、抗生素等药品。

  由于灾区道路受损严重,通行能力特别差,主干线交通压力特别大,为了科学有效地救援,请社会车辆绕道通行,参加救援的车辆不要盲目赶往灾区,有救灾意愿的尽量在当地就近表达。

    注:何雷曾兼任军事科学学会军队指挥分队副秘书长、全军编审作战条令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和学科带头人称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