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参观中国军营:希望明年带我们看航母

2013年07月30日 15:0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30日电(记者田颖)在解放军陆军第47集团军防空旅模拟训练场上,一名外国记者登上一枚PG99式双35牵引高炮细细观看。在该旅装备展示区,中外记者们不仅对准冲锋枪、火箭筒拍个不停,还津津有问地品尝压缩饼干。

  战士柳军告诉德国《世界报》记者约尼·埃林说,这个压缩饼干由奶粉、奶面、核桃、芝麻制成,一份即可供应一天的热量。

  这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中外记者进军营”活动。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8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29日走进驻守于西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47集团军防空旅,其中包括来自境外19家媒体的34名记者。

  防空旅向记者们展示了包括05式5.8mm轻型冲锋枪,95式5.8mm自动步枪,69式40火箭筒在内的武器装备,并演示对空射击模拟训练。

  对空射击模拟训练开始,8辆卡车拖着8枚高射炮驶入训练场,每枚大炮由六名炮手操控,“占领阵地”后,战士们迅速分工协作、组装高炮,不消两分钟、8枚高炮由行军状态转为战斗状态。战士们统一指挥、相互配合,模拟射击一个个距离、高度角不同的空袭兵器。

  演示完毕,入伍已经6年的中士韩文聪向记者介绍他所操控的PG99式双35牵引高炮有效射程为3000米,每分钟射弹1100米。一个炮手要熟练操作这样的大炮需要至少训练一年。

  在防空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防空旅旅长陈西峰就中外媒体关心的防空旅作战能力、中国军事威胁论等问题做了回答。

  陈西峰介绍说,该旅的装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旅前身为创建于1956年的第四十七军炮兵基干团高炮营,2011年改制为防空旅。陈西峰说:“高射炮兵旅转变为防空旅是发展的一大契机,我深切体会到信息技术给防空兵带来的机遇。”

  针对当今空袭兵器的无人化、隐形化,陈西峰表示有信心有效拦截无人机、隐形机等新型空袭兵器。

  发布会上,澳大利亚记者问到如何看待中国领土争端问题,陈西峰回答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都是爱好和平的。现在中国和邻国还有一些领土争端。但是中国政府和军队始终保持克制,并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处理国际事务。

  “作为军队一员,我们高兴看到军队的发展,但是我们更爱和平。”陈西峰说。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对记者说,今年是“中外记者进军营”活动第一次选择北京以外的部队。随着中国军队快速发展,防空兵发展也很快,所以选择防空旅来开放参观。“开放是个过程,以后还要开放更多类型的部队。”

  约尼·埃林说:“我们很高兴中国军方邀请我们参观,我们还想看到更多的东西。”一名英国记者对耿雁生说:“希望明年带我们去大连看航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