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中日若开战美军航母将攻击中国陆战队

2013年07月29日 14:36  环球网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8月号(提前出版)一期报道,日美正式在作战层次,就防守离岛钓鱼岛问题进行了技术层次的讨论。这是美日首次就离岛作战计划进行技术层面的想定、制作。这意味着中美冲突开始走向技术层面的现实性阶段。冷战结束以后,美国首次在军事战术层面,把中国列为作战对象。

  东京的外交情报消息来源说,日美目前这一计划还处于构想的阶段,初步的法律依据是周边事态方案、美日安保条约、日美物资互换协议等等。而作战想定的范围(作战区域)可能比当初规划要大很多。

  在上世纪90年代危险性极高的多次台海危机进程中,美国、日本并未与台湾地区制定联合作战行动计划。美韩只就对朝鲜军事反击问题,制定过系列作战计划,而且每年修订。通常美军与盟国制定作战计划,意味着作战想定对象已经由理论敌人上升到实际的假想敌的阶段。

  加刊认为,这一情报表明:

  一、美日的联合作战计划的基础,立足于反击进攻,如何夺回离岛,因此结论是肯定的:一旦中国军队采取进攻行动,意味着美军一线海空军势必全面介入,而不是提供单一的后勤补给。美日对中国直接作战,将是现实的。

  二、美日考虑到一旦中国发动军事进攻,战争有可能扩大到对美军基地,实际上应该想定的是冲绳等地区的弹道导弹攻击,因此,以离岛问题为契机,美日对华弹道导弹防御计划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到离岛,为了对应朝鲜的几次弹道导弹威胁,美军、自卫队已经在冲绳部署过“爱国者”-3型防御系统,今后视中朝两国弹道导弹威胁的种类、现实性,美日在冲绳海域部署大气层外反导系统(“标准”-3系列)的可行性已经大大增加。

  报道指出,针对离岛问题的美日联合作战计划,是冷战结束以后,美国首次在军事战术层面,把中国列为作战对象。

  假设真的爆发中国进攻作战,第一阶段美军最有可能介入的参战部队将是海空军,提供全面的制空制海权、实际的夺岛行动应该由陆上自卫队自己负责。

  目前的驻日美军规模,足以卷入一场中低烈度的离岛作战行动中。开战初期,美空军的角色首先将会扮演争夺制电磁权、制情报权、弹道导弹防御预警等任务。同时,驻扎本土的F-22隐形战斗机还会以轮训的方式,全面进驻日本。

  对登陆离岛的中国海军陆战队的火力攻击任务,应该由“华盛顿”号航母舰载机战斗群负责。由舰载的F-18E实施对自卫队登陆部队的火力掩护。

  美航母战斗群由15艘大型水面舰组成,核心是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7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这些水面舰中,至少两艘导弹巡洋舰可以负责对中国二炮弹道导弹的拦截作战,它们都配备了“标准”-3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全部水面舰都拥有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能力。

  报道称,至于美海军陆战队是否直接参与夺岛登陆作战也值得关注。第三远征队部署一艘LHD-6WASP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41000吨,载有“海鹞”攻击机、CH46/53大型直升机等。

  但是《汉和》分析认为:美海军陆战队直接参与登陆夺岛行动的可能性较低。奥巴马政权诞生以来,改变了对世界局部战争的干涉形式,彻底避免直接派遣陆上兵员参战、流血。这是阿富汗、伊拉克战争后遗症的结果。这一作战思想,具体体现在利比亚、叙利亚、马里冲突中。更多的直接士兵战斗行动由盟国军队负责,美军只提供空中、海上掩护、侦察巡航等。

  具体地说,美日离岛联合作战行动计划中,美中最有可能发生直接冲突的模式何在?纵观上世纪90年代的台海危机中,美国专家异口同声地认为:不排除核时代大国“非接触性对抗”(弹道导弹拦截)的危险,而且是一种主要模式。即:一旦二炮对冲绳等美日军基地实施弹道导弹攻击,美日势必联合拦截。而且是多层次的陆海空军联合拦截。

  报道指出,从科索沃冲突中误炸中国大使馆的攻击模式也可以看出,核时代大国冲突中,误炸、偷袭也是有效的选择,而且可以避免冲突升级。

  报道还指出,利用美军自己强大的电子干扰能力,对中国军队的雷达、无线电、战管系统实施全面压制、欺骗性干扰,以掩护日军获得制电磁权、制信息权的战法,也不容置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