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出中国航母最大硬伤 面对美军将身陷险境

2013年07月24日 10:37  世界报 

  美国媒体揣测,中国“辽宁”号航母的舰载机编队和防护舰队存在不足,特别是缺乏电子战机的保护。美军试图动用海空联合作战力量将中国航母编队作为重要假想敌进行威慑。

  “辽宁”舰的最大“硬伤”

  英国《飞行国际》杂志称,一支综合型舰载机联队要求航母具备“弹射器辅助起飞和拦阻着舰”能力,世界上具备这种能力的国家只有美国、法国和巴西。目前中国“辽宁”号航母只具备“短距起飞和拦阻着舰”能力,只能起降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而类似美国E-2舰载预警机和其他辅助飞机都需要“弹射器辅助起飞和拦阻着舰”能力——这是“辽宁”号不足之处。

  美国《军事航空》杂志称,“辽宁”号作为一艘前苏联时代的航母,似乎难以支撑中国的蓝水海军。报道揣测,中国海军致力于发展防空、导弹拦截和反潜能力,练习舰队航行补给和海空协同作战。但是,美军航母编队所拥有的宙斯盾系统、E-2舰载预警机、C-2舰载运输机和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对于中国海军来说仍然很陌生。

  美国《连线》杂志称,航母的作战能力取决于其舰载机编队。美军的每艘航母都搭载F/A-18战斗机、EA-18G电子战机、E-2预警机、C-2运输机和H-60直升机。这些飞机协同行动,可进行巡逻和追踪,攻击水下和水上目标,还可运送人员和物资。相比之下,中国首艘航母的舰载机部队规模比较有限,其歼-15舰载战斗机大体上与美军F/A-18战机相当,但其航程较短,机载雷达可能还不成熟,机载武器种类也相对较少。

  报道称,中国航母最大的“硬伤”是没有配备固定翼预警机和电子战机。有传闻称中国正在开发与美国E-2类似的舰载预警机,而E-2预警机需要弹射器才能起飞。“辽宁”号航母采用滑跃甲板,无法运用与E-2类似的预警机。为弥补舰载预警能力的不足,中国已开发出直-8舰载预警直升机,但该机的探测能力和续航力与E-2预警机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航母战斗群防卫力不强?

  美国《连线》报道认为,缺乏预警能力,中国首支航母编队的战舰和战机难以有效实施联合作战;缺乏电子战机,其防卫能力也存在不足,面对战力全面的敌方舰队将“身陷险境”。拥有电子战优势的美军可动用海空力量,对中国航母编队构成较大威胁。

  报道指出,为保护航空母舰及其舰载机免遭空中打击,美国海军部署了80多艘大型战舰,其中很大一部分都伴随航母出航。担任护卫任务的军舰都安装了非常先进的宙斯盾系统,每艘军舰还携带100多枚对空导弹。美国航母战斗群拥有比其他任何国家的海军舰队都强大得多的水面防护火力。水下有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一直在美军航母周边伴航,其任务是搜寻敌方军舰,防范敌军潜艇。

  报道称,虽然中国正在赶造驱逐舰和护卫舰等作战舰艇,但目前只有数艘驱逐舰能与美国宙斯盾战舰相提并论。其052C型驱逐舰所携带的导弹数量只有美国驱逐舰的一半,其雷达也无与宙斯盾舰相比,不能同时跟踪大量目标。另外,中国海军只拥有2艘能进行远程巡逻的093攻击型核潜艇。它们要独立执行巡航任务,不太可能花大量时间伴随航母出航。美军据此揣测,中国“辽宁”号航母编队的防御能力有限。

  没有对手成美军很困惑?

  《军事航空》称,美国在战争中将大型军舰作为打击目标已经有多年。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前苏联建造了一系列大型水面战舰,其中包括大型驱逐舰、大型巡洋舰,甚至还有“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稍后,它又建造了几艘直升机航母和固定翼舰载机航母,包括“莫斯科”号、“基辅”号、“第比利斯”号和“库兹涅佐夫”号。美国海军以它为假想敌,自身的实力也不断得到增强。前苏联解体后,俄海军战力大不如前,美国海军一下子没了对手。报道称,防护能力存在不足的中国航母舰队,已经成为美国海军新的、重要的假想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