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巴基斯坦欲购买中国隐形战斗机

2013年07月25日 09:28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7月23日报道称,对于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塔希尔·拉菲克·布特来说,中国在巴基斯坦空军的发展计划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巴基斯坦空军将引入200-250架JF-17战斗机,而且还致力于购买中国目前正在研发的隐形战斗机中的一种机型。

  英刊称,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22日飞往巴基斯坦访问时,其乘坐的飞机有6架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雷电”战斗机(中国称FC-1“枭龙”战斗机)进行护航。这是一种姿态,凸显了两国之间迅速发展的防务关系。

  对于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塔希尔·拉菲克·布特来说,中国在巴基斯坦空军的发展计划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他对记者说:“中国仍是巴基斯坦非常重要的朋友。巴基斯坦空军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仍很密切。”布特指出,巴基斯坦空军将引入200-250架JF-17战斗机。布特说:“JF-17战斗机计划一直是个很杰出的项目,这要归功于我们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和试飞员付出的辛苦努力。而在没有中国合作的情况下,这一切也不可能实现。”

  布特认为,JF-17战斗机是中等至高等技术水平的战斗机,而且价格颇具吸引力。他说:“它拥有携带多种武器的能力,是真正的多用途战斗机。”他还说,JF-17战斗机迟早“将成为(巴基斯坦空军的)中流砥柱”。布特说:“因为该机是低成本和具有中高等技术水平的多用途战斗机,它吸引了许多(潜在的)国际买家。目前,该机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空军的热切评估。”尽管他拒绝指明是哪些国家。报道称,联合生产JF-17战斗机的巴基斯坦空军和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致力于将其打造成那些无力购买更昂贵的美国或欧洲战斗机的发展中国家可在财力上承担的战斗机。

  巴基斯坦空军之前曾说,除了JF-17战斗机,它计划还采购两个中队的中国歼-10战斗机。然而,布特表示,巴基斯坦空军也会考虑“未来(来自中国的)其他选择”,却没有具体指明特定的机型。许多本土防务分析人士认为,巴基斯坦空军不仅将购买歼-10战斗机作为JF-17战斗机的补充,而且还致力于购买中国目前正在研发的隐形战斗机中的一种机型。布特指出:“我们持续评估我们的需求,并考察可选项。中国的发展显然是我们密切关注的。”

  今年,巴基斯坦空军的JF-17战斗机将配备空中加油能力,这使得其能利用空军2010年从乌克兰采购的4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布特说:“地面测试非常成功,我非常满意。到(2013年)夏末,将成功完成这个(配备空中加油能力的)项目。”他还说,空中加油能力将让JF-17战斗机在潜在客户中更有销路。

  报道称,在与中国合作的其他项目中,巴基斯坦空军期待4架中国制造的ZDK-3空中预警机中的最后一架今年能够交货。布特说,“迄今为止,这种预警机的能力在海上、平原和山区都表现得很好”。

  报道指出,尽管巴基斯坦仍然受到经济形势的困扰,尽管与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但巴基斯坦空军也仍在使用美国制造的F-16战斗机,第一架是在上世纪80年代采购的。虽然很可能排除任何马上采购更多美国战斗机的可能性,但是布特明确表示,巴基斯坦空军仍会考虑未来购买更多的F-16战斗机。他说:“巴基斯坦空军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一直在使用相当多的美国F-16战斗机执行任务,其空中和地面人员在掌握这个武器系统方面已经相当有经验了。出于未来的需要或被迫性,采购更多F-16战斗机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