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今后战机出口增长将主要依赖中国苏35订单

2013年07月15日 15:05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报道,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网站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本周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俄军事航空装备业要想在近期谋求战机出口数量的增长,可能只有依赖于与中国签署的苏-35多用途战斗机销售合同。

  在最近十年中,俄战斗机的出口总额虽然并未出现明显下降,但在数量上却有所减少。这主要是因为俄制战斗机的两个最大进口国——中国和印度——的市场已近饱和。

  马基延科表示,俄军事航空业要想在最近几年中取得出口的增长,只能依赖于签署新的战机出口合同,尤其是最新型苏-35战斗机的出口订单。

  他解释称,中国希望在今年或是今后几年内与俄罗斯签署采购24架苏-35战斗机的合同,“不排除中国未来再增购相同数量战机并进而开展许可生产的可能性”。

  针对俄国内有关苏-35可能遭中国仿制的问题,马基延科指出,这种战机非常复杂,对中国来说,要进行仿制将是一项极其艰巨的难题。除此之外,虽然当年中国在仿制苏-27战斗机的过程中曾获得过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帮助,但苏-35完全是由俄罗斯企业独立开发的新型装备,除了俄方外,没人能再次向中国提供帮助。马基延科表示:“中国只能谋求获取正式的许可。”

  他同时还透露,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委内瑞拉今后也将逐渐成为俄制战斗机的重要用户。

  在谈到俄罗斯今后在全球战斗机市场上的地位时,马基延科指出,俄正逐渐失去在轻型和中型战斗机市场上的份额。他认为,虽然俄罗斯目前正在与印度联合研制第五代重型战斗机,但在轻型和中型战机研制方面,印方却有可能谋求与欧洲企业开展合作。

  与此同时,中国在研制第五代重型战斗机歼-20的同时,还研发了歼-31中型战斗机。此外,土耳其、韩国和印尼也再谋求研发新一代轻型/中型战斗机。

  马基延科强调称,由于缺乏第五代轻型/中型战斗机,俄罗斯今后在争夺亚洲战斗机市场的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北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