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35距第五代战机还有多远:只有近战才不吃亏

2013年07月18日 16:49  新民晚报 

  最近关于中国将引进苏-35战斗机的消息,使这种早已名声在外的战斗机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按照苏霍伊公司的话说,苏-35战斗机大量采用第五代战机技术,从而使苏-35“能够在全球所有的正在发展的第四代战机中傲视群雄”。俄罗斯《起飞》杂志更是宣称,该机距离第五代战机只有“一步之遥”。不过细细分析,苏-35在四代机中颇具优势或许不假,但是和第五代战机的差距恐怕还不能用简单的“一步”来形容。

  新飞机,老编号

  众所周知,苏-35并非是一个全新的编号。早在1992年9月,苏-35模型就在英国范堡罗航展上亮相了。其实,当时的苏-35是1988年6月28日首飞的苏-27M的出口编号,其最大特征就是三翼面布局。当然,它和老式苏-27的区别不止于此,该机的改进还包括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数字化线传操纵系统,可配备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对空导弹和空对地制导武器,还通过扩大内部油箱提高了作战半径。这种苏-35的发展一直持续到本世纪初。为了便于对外推销,2000年8月7日,双座型苏-35UB首飞。苏霍伊设计局和共青城飞机制造厂总共改装、生产了17架苏-35,其中一架加装了推力矢量喷管,摇身一变成了苏-37战斗机。再后来,苏-35逐渐销声匿迹,苏-30开始崭露头角。

  本世纪初,随着经济复苏,俄罗斯在五代机项目上投入渐增,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这些新技术也被用于苏-27的改进。2003年,苏-27M2的方案随之出现,这实际上就是如今的苏-35的原型。2006年7月,新的苏-35概念机模型首次出现在范堡罗航展。为了区分两种苏-35,新的苏-35被冠以苏-35BM的编号(BM是Big Modernization“重大改进”的缩写)。而其生产型被称为苏-35S,当然这是后话了。

  由于大量采用成熟技术,苏-35最初的研发还算顺利。2007年8月,苏-35原型机出现在莫斯科航展上。次年2月,901号原型机成功进行55分钟的首飞。不过,似乎是延续了苏-27试飞事故频发的诅咒,2009年4月26日,一架苏-35原型机因发动机故障而失控损毁。

  或许因为事故,又或许是苏霍伊把研发重心放在了T-50上,苏-35的定型似乎被拖延了。直到2011年5月3日,首架生产型苏-35S首飞。

  新机新在何处

  与俄军现役苏-27相比,苏-35的改进之处主要体现在三点。

  首先是机体改进,概括起来就是“肚更大,翼更轻,腿更硬”。

  苏-35的空气动力构型和苏-27基本相同,机背减速板被取消。由于采用更多钛合金和复合材料,不仅机体得到减重,而且提高了机体结构强度,机体寿命提高到了6000飞行小时。重新设计的内部油箱可携带11.5吨燃油,超过苏-27的9.4吨。如果在2个机翼下加挂2个1800升的副油箱,该机最多可携带14.3吨燃油。该机还安装了可伸缩折叠的空中加油系统。由于增加了最大起飞重量,其起落架也得到加强。

  第二大改进是采用推力更大、推重比更高的117S发动机,并修改了进气道。

  117S发动机是生产型AL-31F发动机的衍生型号,其风扇直径增加3%,达到932毫米,采用了先进的高低压涡轮和全新的数字控制系统。该发动机还采用了类似AL-31FP发动机的轴对称矢量推力喷管。多项改进使得该发动机的推力提高16%,达到14500千克力,中间推力达到8800千克力。新发动机的寿命提高了2倍至2.7倍。

  第三大改进是采用全新航电设备,包括玻璃化座舱、数字化线传操纵系统和全新传感器。

  该机航电系统的核心是“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这是一种天线直径达90厘米的X波段无源相控阵雷达,安装在液压驱动的万象节上,其探测方位角达到240度。据苏霍伊网站介绍,在边跟踪边扫描模式下,该雷达能同时跟踪30批目标,并使用8枚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同时攻击8个目标。当目标的雷达反射面积为3平方米(类似F-16)时,该雷达的探测距离为350千米。当目标是“超低可见度”(反射面积0.01平方米)时,该雷达的探测距离也达到90千米。该机还有另一个探测系统:OLS-35光学定位系统(一种高性能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

  和五代机的差距

  显而易见的是,苏-35和以“低雷达可探测性”为标志的第五代隐身战机仍有不少差距,而且,这些差距还主要体现在苏-35有所改进的几个方面。

  从机体上看,尽管俄媒体称,苏-35机体采用了“分离雷达波”技术和吸波材料,但是距离隐身战机的标准,还有数量级上的差距——苏-35能勉强把RCS(雷达散射截面积)降至10平方米左右,而F-15SE“沉默鹰”、F/A-18“超级大黄蜂”的RCS被认为低于1平方米。

  从航电上看差距也不小。就以雷达为例,“雪豹E”仍然是无源相控阵雷达,而五代机的标准配备却是有源相控阵雷达。由于无源相控阵需要很大的大功率管,容易出问题,其可靠性比有源相控阵差。此外,有源相控阵雷达同时可以实现通信、电子战等多项功能,还可以进行功率控制,降低被截获的概率。

  在发动机上,117S发动机和F119(F-22的发动机)在可靠性、推重比上的差距不可忽视。不过,117S的轴对称推力矢量喷管能赋予苏-35超强机动性,这一点是F119也有所不及的。

  最后,苏-35与五代机进行超视距空战时,由于隐身性能和机载雷达性能的差距,苏-35会很被动,几乎无法“先敌发现”和“先敌攻击”。只有在视距内空战中,苏-35才能与五代机“公平决斗”。

  谈了那么多,或许有人认为,作为能自行研制五代机的大国,这种飞机就是鸡肋。其实不然,即便美国也没有打算全部装备五代机,仍需“高低搭配”,而苏-35在面对第四代战机时的确具有相当优势,装备这种战机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罗山爱 张亦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