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装甲车内5分钟升至40度 充满呛人油烟味

2013年07月21日 16:29  新华网 
资料图:装甲车内,副驾驶员调整车内仪器。 季拓 摄 资料图:装甲车内,副驾驶员调整车内仪器。 季拓 摄

  40℃,装甲车内大汗淋漓训练忙——南疆军区某机步团全员全装实战化训练见闻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南疆军区某机步团千人百车近日整建制全员全装向雪域高原挺进,开展适应性训练。

  刚登上12号装甲通信指挥车,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启动不到5分钟,舱内官兵个个汗流浃背。“与前些天相比,今天算是相当凉快了。”头戴钢盔、脚蹬陆战靴、背着战斗装具的驾驶员陈对辉说。

  装甲车驾驶操作难度大、条件艰苦。按实战化训练要求,驾驶员只能靠两个黑板擦大小的潜望镜来观察前方路况,而仪表盘有近40个按钮、开关,驾驶起来极其困难。封闭的装甲车内,发动机产生的高热量和呛人的油烟味易聚难散。记者在装甲车里不到10分钟就呆不住了,想赶紧打开舱门跳出去。

  这时,陈对辉已是大汗淋漓,副驾驶陈彪及时给他递上矿泉水。对于有着高度默契的两人而言,关键时刻只需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彼此间的意图。

  “从搭档之初,我们就经常进行这种练习以备不测。”陈彪说。除了为对方提供便利,陈彪还为陈对辉提供空中突袭、火力打击等10余种突发情况的处置办法。

  指挥车内,各个战位的官兵坚守岗位、各司其职。挥汗如雨的通信手不断通过电波,保持通信畅通;荷枪实弹的乘员,紧盯周遭“敌”情,随时做好下车战斗的准备……

  10年前,这个机步团由步兵团改建而来,一字之差却孕育着质的嬗变。如今,部队在加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探索的同时,着力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

  整建制全员全装挺进雪域高原,只是部队实战化训练的一个序幕。接下来的训练中,从单兵战斗装具的规范到梯队行进间的防范,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是周密设计。

  “我们的目的就是想让部队得到实战化的锻炼。”团长赵勇说。

  在实战化理念的引领下,这次行军中,官兵人人背负枪弹、水壶等10余公斤的战斗装具;全程讲评、巡查,甚至细枝末节,也要放大纠治……

  出发前,官兵先后进行了戴防毒面具长跑、10公里越野等一系列强化训练。如今,这些训练成果正凸显于首日的戈壁长途机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