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无人机频繁逼近中国 拍摄图像比卫星更清晰

2013年07月22日 09:2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报道:去年9月坠毁在土耳其的一架美军“捕食者”无人机牵出了五角大楼庞大的无人机监视计划。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披露,反恐战争逐步结束后,美国军方正将庞大的无人机群转向战场以外的世界其他热点地区。而各种迹象显示,中国很可能就是美国无人机布局的中心。不过美国滥用无人机进行的全球监视行动不仅遭到各国反对,在美国国内也掀起一场抗议浪潮。

  “捕食者”坠毁引出“游荡幽灵”

  《华盛顿邮报》称,去年9月18日,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声称击落一架美军“捕食者”无人机并展示了残骸。美军随后承认,一架“捕食者”无人机18日在巡逻时失控坠毁。

  报道称,这架无人机当时正在执行“游荡幽灵”任务,这是美国军方的一个秘密监视计划。在2011年秋天,4架分解的“捕食者”无人机装箱运抵安娜多利亚南部的一个土美联合军事基地。这些无人机此前4年一直用于监视伊拉克北部山区。从2011年11月开始,这些无人机负责追踪工人党武装,并与土军共享视频和其他信息。《华盛顿邮报》称,该事件显示,“当奥巴马减少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也门的无人机攻击次数时,美军将庞大的无人机群转向世界上的其他热点地区”。

  美无人机布局再洗牌

  过去十年,五角大楼共装备超过400架“捕食者”、“死神”、“猎人”、“灰鹰”和其他无人机。当美军从阿富汗撤离时,很多无人机将被部署到新的前线,对武装集团、毒品走私犯和其他让美国官员担心的目标进行侦察。《华盛顿邮报》称,在中东,美国空军在卡塔尔和阿联酋拥有无人机基地。自去年11月以来,伊朗两次紧急起飞战斗机,驱逐在伊朗领空附近飞行的“捕食者”无人机。在非洲,美国空军已经在撒哈拉上空拥有无人机,以追踪“基地”武装分子和马里北部叛军。五角大楼还在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塞舌尔建立了无人机基地。在中北美洲,美军指挥官长期以来使用无人机协助扫毒行动。

  不过,美国未来的计划重点可能是中国周边。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卡特在4月一次演讲中说,五角大楼首次计划向阿富汗以外的亚洲国家派遣更大、更快的“死神”无人机。一名五角大楼发言人“承诺增加”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监视能力。《澳大利亚人报》则披露,美国在关岛以及澳大利亚部署“全球鹰”无人机,它们频繁被派往中国附近。报道还说,“几乎每天都有一架美军部署在关岛的‘全球鹰’飞临朝鲜海岸线,对纵深内陆目标进行拍照侦察,它们获得的情报比卫星图像的细节更清楚。”

  谁能管住美国无人机?

  美国无节制地使用无人机监视全球的行动遭到各国反对。在反恐战争中,阿富汗、巴基斯坦数千平民遭到无人机杀戮,为此美国军方以及中央情报局广受指责。即便是在土耳其,多数民众也对美国无人机在其领空飞行感到反感。据《华盛顿邮报》报道, 一项民调显示,82%的土耳其民众反对美国无人机参与对极端分子的打击。国际组织也开始关注无人机的使用问题。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审即决或任意处决”特别报告员海因斯把自动杀人武器称为“人类的潘多拉魔盒”,他已经向人权理事会提交一份报告,建议联合国机构呼吁各国冻结这类“杀人机器”的试验、生产和使用,其中就包括无人机。

  美国国内民众的抗议浪潮也越来越大。《纽约时报》称,美国华盛顿特区地方法院因为多名美国公民在也门受到无人机袭击丧生,正准备对“在海外杀戮美国公民”的合法性做出裁决。2006年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卫局一架“捕食者”无人机坠毁在亚利桑那州后,美国用无人机进行对内监视的计划就此曝光。美国政府动用无人机监控国内的这类做法更让美国民众感到愤怒。路透社17日称,美国科罗拉多州迪尔特雷尔镇打算立法鼓励击落美国无人机,当地居民花费25美元购买“捕猎执照”后,可以使用霰弹枪击落飞行高度300米以下的“无人驾驶飞行器”,并且能凭借机身或者机尾向当地政府申领奖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