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欲在东海争议区开发7个油气田 日称绝不容许

2013年07月19日 09:41  观察者网 
外媒称中海油将申请东海7个新油气田的开发项目 外媒称中海油将申请东海7个新油气田的开发项目
资料图:中日东海油气田争议地区示意图 资料图:中日东海油气田争议地区示意图

  据日本共同社今天报道,针对有报道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正在准备向中国政府申请新开发东海七处油气田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8日的记者会上称正在向中方确认情况,“如果是中国单方面开发,日方绝对不能容许”。

  英媒:中海油将申请7个新油气田

  英国路透社17日报道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将很快向有关部门提交包括“黄岩二期”在内的东海西湖油气田两个项目总计7个新油气田的开发规划,希望得到国家批准。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眼下正开始加紧开发东海的天然气资源,很可能进一步激化中日间因海洋争议出现的紧张关系。

  报道称,中国目前正在东海油气田开发一个名为“黄岩”的项目,预计将总共耗资300多亿元人民币,项目内容包括国内造船厂正在建设的11座生产平台。

  中海油与合作伙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已经在开发“黄岩一期”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6月正式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按计划将在明年9月投产。“黄岩一期”项目包括两处天然气田。

  两位业内知情人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将很快向有关部门提交包括“黄岩二期”在内的两个项目的开发规划,希望得到国家批准。如果规划得到批准,那么相关项目的天然气田总数将达到九处。

  中海油发出多个采购招标

  中国正在开发东海争议海域油气田的消息今年早些时候已有曝出。7月3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曾抗议称,一艘中国大型海上起重船出现在“中日中间线”西侧约26公里的东海油气田区域,正在着手建设新的油气田开采设施。

  事实上,早在2005年,中国就已经在东海油气田建成了一座海上油气加工平台,但在日本方面的干扰下,难以开展正常生产。

  据路透社报道,本次新推动的项目应该位于东海西湖油气田中的平湖和残雪油气田。通常所说的东海西湖油气田包括春晓、平湖、残雪、断桥和天外天等多个油气田,即使按日本主张的东海“日中中间线”来看,平湖、残雪油气田也位于中国一侧。

  中海油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或许也佐证了中国正在开发平湖油气田的说法。一篇题为《“东海速度”与时竞跑》的通讯提到,黄岩2-2气田深层H8气藏是东海低渗气藏开发的“先驱”。而今年一月以来,中海油发布了多个东海油气田的招标公告,包括井下工具采购组装、应急发电机采购等。

  日本:绝不容许

  据日本共同社7月18日消息,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8日召开记者会,他对于有报道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正在准备向中国政府申请新开发东海七处油气田一事再次表态。菅义伟表示正在向中方确认情况,“如果是中国单方面开发,日方绝对不能容许”。

  菅义伟表示,对于七处油气田中有两处在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如果得到证实日本“将提出严正交涉”。

  菅义伟称,日本政府虽已就中国在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海域着手建设油气田开采设施表达了严重关切,但“到目前还没有收到明确反应”。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针对所谓“日中中间线”的说法表示,中方在中国管辖海域进行开发活动无可非议。关于日方单方面声称的“中间线”,中方从未接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