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千米声学深拖设备首次东太平洋作业(图)

2013年07月09日 11:39  中国海洋报 
科考队员施放深拖设备 科考队员施放深拖设备

  经过两天两夜的走航,正在执行中国大洋29航次任务的“海洋六号”船抵达地质调查航段作业区,并于7月6日开展了我国自主研制的6000米声学深拖设备的水下作业。

  当地时间中午12时,“海洋六号”船科考队员在对这套声学深拖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和检查后,将其缓缓放入水中。据悉,该设备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深海声学拖曳系统,可在水深6000米海域近海底(20米~100米)进行作业,最大测深250米,最大侧扫覆盖宽度800米,主要用于海底地形、地貌及部分水文信息的测量,可获取海底高精度的微地形地貌信息和水体多种物理化学参数。

  据本航段首席科学家邓希光介绍,此次调查是我国首次利用自主声学深拖设备在东太平洋海山区开展高精度的地形地貌调查,将为海山富钴结壳资源评价和未来资源的开采提供支撑。此次预计下放缆超过6500米,目前该设备运行状况良好。

  据悉,该声学深拖设备于2009年研发,在今年的试航中进行了2000米~3000米实测试验,获得了高精度海底地形图、浅底层剖面、旁侧声呐等资料,为即将开展的实际应用奠定了基础。(周怀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