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俄军事合作将挑战美国在太平洋制海权

2013年07月16日 09:23  新华网 

  香港媒体说,中外媒体和网民期盼已久的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结束,事前期待中俄联合演习抗美日军事同盟的场面欠奉,无论从指挥官的级别、假想敌的设定、两国投入的兵力和装备、演习主要科目、实弹射击表现出的作战能力和实战水准,都不足以震慑对手,更遑论改变东北亚以至亚太地区的军事态势。

  香港《东方日报》7月13日说,专家看门道,老百姓外行也未必只能看热闹。小学生看看地图,也知道符拉迪沃斯托克在日本海西岸,离日本本土800多公里。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区域只是在彼得大帝湾,可见这次演习处于守势。相信有朝一日,随着这类联合演习常态化、机制化,中俄会到假想敌家门口演习,对美国太平洋制海权形成挑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位战略专家分析称,美国“重返亚太”后频频进行美日、美菲军演,给中俄都造成某种程度的军事压力,“虽然中俄两国强调联合军演不针对任何一国,但两军演练显然是应对第三方压力的行动”。中俄两军共派出军舰10多艘、潜艇一艘、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两个,演习科目包括舰艇锚地防御、联合防空、海上补给、通过敌潜艇威胁区、联合护航等,都只是应对美日压力的低调反应。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14日刊登题为《提防中俄勾结》一文。文章指出,习近平3月份访问莫斯科时对普京说,北京和莫斯科应该“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努力”。他还呼吁两国“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普京回应说,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对两国有重要意义,对全球也有重要影响。

  文章称,美国应该仔细评估中俄关系、其对美国的影响以及应对方案。

  文章指出,具体地说,中俄可以在两条可能的新道路中选择一条。第一条是谋求非正式的联盟来对抗美国的影响,事实可能证明这条道路是艰难的。但还有第二种可能性,它们可以玩一种三角外交游戏,类似于上世纪70年代的尼克松/基辛格战略。在这种情况下,莫斯科和北京可以炫示与对方结成潜在联盟或特别合作安排的可能性,以获得对华盛顿的优势。

  文章认为,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在稳步增强其军事力量,并对军队进行现代化。目前,华盛顿正谨慎应对,避免显得反应过度。但想象一下,如果中俄军队继续壮大并在全世界调动以及开展合作,将会发生什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