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我军07式军服:衣领下方扣眼可穿过通信线缆

2013年07月17日 10:29  解放军报 
07式作训服 07式作训服

  7月上旬,记者走进南京军区某旅野外驻训点,发现本版组织的“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军服的新变革”系列报道,引发了官兵关注。

  “这组报道开阔了官兵视野,启发了大家思考,让官兵认识到军人穿衣戴帽和战斗力的关系。”该旅参谋长陆永辉对记者说。“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不知道你们想过没有?”话锋一转,陆参谋长指着自己身上的作训服说:“我们天天穿的作训服,你们认识它吗?”

  “作训服嘛,怎么会不认识呢?”记者哑然失笑。孰料,陆参谋长的下一句话却让记者笑不出来了。他指着衣领下方的一个扣眼问:“这个扣眼除了用来系扣子,还能做什么?”记者想了半天,答不出来。这时,陆参谋长取来一根被覆线,从扣眼穿过,告诉记者:“如果你是一名背负电台的通信兵,就会发现这个扣眼正好可以用来穿耳机的电线,这样电线就不会在你奔跑的时候碍手碍脚。”

  原来如此!记者恍然大悟。“类似这样方便作战训练的小细节,在作训服上还有许多,可惜很多官兵并非完全知道,也不会使用。”陆参谋长说:“作训服,顾名思义首要功能是作战训练。可是,目前随军装下发的说明书,大多是洗涤、养护说明,对作训服的作战功能介绍不多。”

  今年征兵体制改革,新兵就要入伍。他建议,军需部门在发放新军装时应当增加一张“作战训练功能说明书”,帮助战士们从走入营门就认识军服、了解军服,更好地发挥军服保障打仗的功能。

  “此外,部队官兵也在穿着作训服中总结出不少实用经验。”走进晾衣场,陆参谋长指着一件内部缝有垫肩的迷彩服说:“这是枪炮专业战士的衣服。因为他们经常要扛着机枪冲锋,容易磨伤肩膀,为此他们在作训服内部加了垫肩。”

  据悉,该旅及时总结这些官兵“穿出来的经验”并推广:在胸部口袋内加装塑料布,防止作战时伤员信息被血水浸染无法辨认;在裆部加装棉布,解决长途行军磨裆等问题;为官兵增发加厚鞋垫,避免机降落地时崴脚……

  如此看来,军装天天穿,学问不简单。战友们真应该从打仗的角度,好好审视一下自己身上的军装了!

  专家解读

  07式作训服:方便打仗的7个细节

  细节①:作训帽帽檐加长,便于射击遮光;呈弧形,有利于雨水滑落。

  细节②:现代战场通信非常重要,衣领下方的扣眼可以让通信线缆穿过。

  细节③:衣袖下方增加布条,衣袖上扬角度可达180°,方便官兵攀援。

  细节④:臂章袢既可以用于佩戴臂章,也可以插不同颜色的荧光识别条方便识别敌我,还可以安插笔和其他小工具。

  细节⑤:编织外腰带紧急时可以相互连接,组成简易绳索。

  细节⑥:收腰绳让行动更利索,在紧急情况下抽出,还可以作为捆扎带使用。

  细节⑦:侧腿袋提高携行能力,还便于蹲姿换弹夹。

  (示意见上图。李刚 胡鹏 作者系军事经济学院军需系军队被装教研室主任、副主任)   

  外军作战服:这些功能很实用

  美军新型作战服胸部口袋采用倾斜设计,方便物品取放,以内藏拉绳替代金属内扣腰带轻巧方便,小腿部设置小型置物口袋便于士兵蹲姿取物。在肘部、膝部设置袋子可填充海绵垫,减少碰撞伤害;衣领设计方便穿脱防弹背心。

  俄军新型作战服采用带拉链的长袖,天热时可将袖管取下,变为短袖作训服。此外,还采用战斗衫与作战服相结合的设计思路,即躯干部位采用柔软舒适、透气排汗的面料,也为加挂防弹背心等其他装备提供了便利。

  德军整套服装几乎没有纽扣,穿脱速度大幅提高。英军新型作战服基于分层原理进行设计,可针对不同作战地域调整层次和面料,灵活组装、因地制宜。日本陆上自卫队新型迷彩作战服背面增加了许多插孔,可用于安插伪装植物,提高环境适应性。-胡 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