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战舰不断服役将打破日本对华技术优势

2013年07月16日 14:24  新浪军事 微博

  日本新闻网7月1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为何还瞧不起中国海军》的文章,对目前日本人眼中的中国海军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正是因为中日过去的交战历史,导致日本社会迄今为止依然对中国海军采取“轻视”态度。当中国人欢呼终于有了首艘航空母舰的时候,日本人根本没把“辽宁”号当回事,即使中国组建成了一支以“辽宁”号航母为主的舰队袭击钓鱼岛,也会由于中国航母的舰载机还处于不熟练的阶段,就很难容易被日军击沉。同时,当“中日发生海战,中国会输得很惨”已经成为日本社会的一种普遍的认识,那么,为什么日本会如此轻视中国海军呢?

  日本国内舆论已经认定,日本海军虽然在现役军舰数量上不及中国海军,但是却拥有很强的质量优势,再加上在近代的所有中日海战中,日军从没有输过还占据心理优势,因此,日海军有把握在未来的海战中击败中国海军。一旦发生战事,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通过P-3C反潜侦察机有效地掌握中国舰队的动向,并充分发挥水面舰艇的反导防御、导弹攻击、潜水艇海峡封锁等手段,对中国舰队实施阻断性反击。

  但是,日本人狂妄真是到了极点!历史上,在中华民族最微弱的时候,在列强瓜分中国的时候,日本趁火打劫并利用清政府的腐败,以及国民党政权的不抵抗政策,曾数次击败当时的中国海军。但时过境迁,江山代有人才出,日本继续拿老眼光看待中国,或许正是其到了该灭亡的时候!虽然在技术上,中国海军相比能够轻易从美国手里采购到先进技术的日军要稍弱一些,但是,中国海军的技术大都是自力更生的产物,而且追求的是整体和系统的技术进步。日本现在单纯拿日本海军和中国海军进行对比,而忽略了中国的整体军事能力,因为一旦发生战争,中国海军会得到二炮和空军的大力支援,这场战争的胜负天平究竟向哪边倾斜还不一定呢!

  何况,中国海军近年来进步神速,新型先进舰艇不断大批服役,日本所说的技术优势,或许转眼间就要成为往事了!或者,日本最先进的“日向”级和22DDH直升机航母,也会是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练兵靶子!而日军宣称的可轻易击沉中国的航母,也不过是其一种幻想罢了。试想战时,“辽宁”号肯定不是单独一艘舰艇出航,而是会组成一支阵容齐整的航母作战群,包括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当然还要有其成熟的舰载机部队,这是个强大的系统的作战力量,尤其是在反潜方面,中国的航母战斗群会组成一个空中、水面、水下立体式的反潜网,所以日本潜艇很难靠近中国航母战斗群,其对“辽宁”号实施导弹攻击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说真的,日本也就还能拿海军来说点事罢了!因为就陆军来说,中日很难碰头作战,即使是登陆作战,也是在钓鱼岛发生,再现代化的陆军也无法发挥自己的优势。而空军呢,在上世纪末期,日军可以说对中国占有全面技术优势,正是凭藉着从美国手里得到的技术优势,日本空军在那时基本不把中国空军放在眼里。但是现在,中国空军不但三代战机的数量已经超越了日本空军,而且,在技术上也开始超越,原本较为落后的空军辅助机种,如预警机、电子战机、无人机等,中国也已经大步赶上。更不用说,在两三年内,中国空军先后试飞了多种第四代战机,已经和日本空军开始出现技术上倒过来的代差,这使日本上下开始感到恐慌,马不停蹄催促美国出售F-35就证明了一切!

  如果中日海军开战,中国海军航空兵在空军的协助下,会首先夺取钓鱼岛海域的制空权,而且二炮部队也会在第一时间内把所有能够用于钓鱼岛作战的日军海空基地予以摧毁,这样就能使得参战的日军得不到后勤支援。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海军将会同时遭到中国海军来自海上和中国空中力量的同时打击,而且还会不间断得到中国第二炮兵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立体打击,这时,日军还敢说“中国会输得很惨”吗?恐怕最后谁会输得很惨也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呢!

  对于近期在日本国内炒作得沸沸扬扬的关于日本对中国占据军事优势的偏激观点,正如有中国学者指出,日本一些右翼媒体,包括退休日本自卫队高官,总是片面从一些军事技术角度渲染对中国的所谓“优势”,但这类观点总是以偏概全,没有从全局和体系作战等方面认真做对比分析,只是为渲染而渲染,往往得出可笑的结论。不过,中国对日媒炒作不必在意,因为这只能反映日本右翼的“军盲观点”,但也应该看到,日本的这种渲染会助长日本民间的右翼倾向和军事挑衅姿态,但其打击中国民族信心和军方鹰派势力的阴谋不可能得逞!  (作者:广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