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对华外交恐陷持久战无力强硬对抗

2013年07月18日 17: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7月18日电 日本共同社18日刊文称,日本外交正处在十字路口,因钓鱼岛问题与中国关系更加紧张。文章认为,随着中美两国关系的密切,日本可能还要调整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如何与这两个大国相处是日本外交绕不过的课题。

  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夏参院选举公告发布后称,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试图用历史问题使日本让步,日本不打算妥协。这一言论引发中方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非常明确。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给亚洲受害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铁证如山。日方必须端正认识,认真反省历史,从中吸取历史教训,这样日本才有可能同亚洲邻国搞好关系。

  对此,日本一名前首相表示:“虽然中国态度强硬,但反复发出刺激性言论的日本首相也有问题。难道(首相)想以破坏日中关系为代价提高国内支持度吗?”

  文章认为,中日两国间的实质性分歧在于日方坚称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议”的立场,而中方则要求日方承认争议。

  日本防卫省消息人士表示,若日本要想坚持彻底对抗,“就要具备可以制止中国的威慑力”。但这需要增加国防开支,恐将导致陷入窘境的财政雪上加霜,国际社会也将谴责日方造成紧张升级。但如果承认存在主权争议,日本则不得不出面展开领土谈判,可能会被认为“日本会在强势之下屈服”。

  文章最后表示,对于能否解决钓鱼岛问题,改善中日双边关系,日本外务省高官表示问题找不到突破口,对华外交将陷入持久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