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舰队军演后行动:或实现绕日本土1周

2013年07月16日 14:51  世界新闻报 
中俄军演后中国海军后续行动示意图 中俄军演后中国海军后续行动示意图

  “中国舰队通过宗谷海峡,这还是第一次。”7月14日,日本防卫省这样向日本媒体记者描述中国舰艇编队的行动。据多家日本媒体报道,13、14日两天,中俄海军多艘舰艇编队穿过宗谷海峡。有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海军此举有着较为重大的战略意义。

  21艘舰船“贴边”而过

  11日,“海上联合-2013”中俄联合军演的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在演习闭幕式上透露,在本次演习刚刚结束后,俄参演海军舰艇编队就接到紧急命令,出海执行新的演习考核任务。中方参演舰艇编队也将直接拉到海上,执行长时间的海上训练任务。另有报道指出,中方除执行远海训练任务的舰艇外,其余舰艇将回撤归建。

  这一消息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原本人们以为已经大幕落下的中俄联合军演居然还多了“续集”!随即,另一个问题自然产生在很多人的脑海中:中俄两国舰艇编队要分别到哪里执行什么样的训练任务?

  如今,这一问题的部分答案已经由日本防卫省揭晓。日本共同社14日援引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当天公布的消息称,13日正午时分至晚上7点左右,俄罗斯海军16艘舰艇通过北海道宗谷海峡向东驶往鄂霍次克海方向。14日早上5点左右,中国海军5艘舰艇也驶过同一海域。

  日本防卫省介绍称,此次通过宗谷海峡的俄方舰队舰种包括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补给舰、海洋观测舰和医院船等;中方舰队舰种则包括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

  人们接下来的猜测是,中俄舰队还将向何处去?有分析认为,从中国海军以往的远海训练航路看,不能排除中国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训练后通过宫古海峡返航回国的可能。据报道,中国海军去年有7批远海训练编队驶出宫古海峡,实现了远海训练常态化。今年,中国海军对穿越宫古海峡更加熟悉。另外,中国海军多次经过的大隅海峡也是选项之一,甚至参加此次中俄联合军演的中方很多舰只就曾多次通过这两个海上通道。

  或实现“绕日本一周”

  日本防卫省在评论此事时,首先承认了中俄舰队此番行动的合法性。日本防卫省表示,宗谷海峡为国际水道,与公海相同,舰艇通过在国际法上没有问题。

  日本防卫省还证实,在中俄舰队通过宗谷海峡时,日本派出P-3C反潜巡逻机对其进行了监视,结果表明中俄舰队并没有进入日本领海。但日本防卫省仍称中俄舰队“通过宗谷海峡的目的不明”,同时强调称,俄罗斯海军去年7月也曾有26艘舰艇在宗谷海峡航行,而中国舰队通过宗谷海峡还是第一次。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表示,本次中国舰艇编队穿越宗谷海峡,首先对中国海军而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意味着中国海军多了一条穿越岛链、通向西太平洋的通道,为日后在西太平洋同别国海军展开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另外,中国海军此举不仅加深了中国海军同俄罗斯海军的联系,更从战术层面上实现了某种创举。以前,中国海军穿越第一岛链均为单一兵力行动,而如今则做到了多国多兵种联合穿越海峡。最后,尽管中俄舰队行动并不针对第三方,但从客观上说,也的确给了在岛礁问题上对中俄并不友好的周边国家以无形压力。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真的通过宫古海峡或大隅海峡返航的话,就意味着首次实现了中国海军舰队绕日本本土一周。这样的宣示,无论日本政界的某些人士嘴上表现如何,在实质上都将对其造成重大影响。该分析人士进而指出,在海洋和领土争端方面,日本目前对俄罗斯表现出了非常克制的态度,这与俄罗斯的强硬立场和做法不无关系。对此,中国有必要加以思考和借鉴。(本报记者/白炎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