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提升新型电磁炮射速可摧毁中国先进导弹

2013年07月17日 10:05  世界报 

  综合美国、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国海军启动了实战型电磁炮研发项目,力求开发出可连续发射的高速电磁炮。外媒披露,美军的终极目标是装备具备防空甚至反导能力的电磁炮,以对付中国和俄罗斯的先进导弹和战斗机。

  新型电磁炮是“全能杀手”

  据美国《国防科技》杂志报道,美国海军日前与英国BAE系统公司敲定新合同,开发新一代具有较高射速的电磁炮。美国海军研究局(ONR)于2005年启动电磁炮项目,目前该项目已顺利转至第二阶段,即开发实战型电磁炮。BAE系统公司海军电磁炮项目经理卡博基称,该公司将帮助美国海军将电磁炮的射速提高达到7马赫甚至更快,并实现每分钟发射6至10次,使它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击中远程目标。

  据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报道,按照美军的设计,电磁炮要实现四种功能:对陆攻击、反舰、防空和反导。目前试验成功的电磁炮已基本具备前两项功能。报道指出,美军公开的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开发成功的电磁炮完全可穿透T-72、T-80坦克的装甲。

  目标瞄准中俄导弹、战机

  美军的电磁炮研发项目已进入新阶段,即开发防空型电磁炮。它可替代舰载防空火炮和防空导弹执行防空任务。这种发射速度为10发/分钟、射程达200千米的电磁炮不仅能打击各种战斗机,还能在较远的距离上拦截反舰导弹。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防空型电磁炮的开发难度很大,但美军仍然坚持推进这项工作,因为其终极目标是开发反导型电磁炮。报道指出,电磁炮的初速度极高,可用于摧毁低轨道卫星和在大气层外飞行的弹道导弹。

  《 海军时报》还称,美军开发舰载防空电磁炮具有现实意义。中国和俄罗斯两军都装备了大量强力反舰导弹,两国还在开发和装备新型战斗机,其海航部队的装备实力不断增强。因此,美国海军期望舰载防空电磁炮能够成为反制中俄航空武器的法宝。

  只需数年即可派上用场

  俄罗斯《军事平等》指出,美军计划升级的新型电磁炮将具备连发功能,每分钟发射6-10发炮弹。它还将配备性能先进的探测定位系统,以捕捉高速移动的目标。但要实现这些目标并非易事。首先是连续发射问题,美军实施的几次电磁炮试验全部是试射单发炮弹,说明连发型电磁炮的开发难度很大。电磁炮的弹丸从炮口高速弹出时,发射系统的金属部件和电子元件都要承受很大的冲击力,每分钟连续发射6-10发炮弹,上述部件能否承受得住是个大问题,这可能是电磁炮无法实现连续发射的障碍。其次是捕捉目标的能力,要击中200千米外的超音速战斗机和高速巡航导弹,电磁炮必须接受精确制导信号的指引,这需要卫星提供帮助。如何将电磁炮与卫星定位系统进行整合是个艰难的课题。报道认为,美军的防空型电磁炮要进入实战部署,还需要数年时间。

  报道还认为,美军大力开发防空电磁炮也有作战成本方面的考虑。如果防空电磁炮开发成功,其低成本的“弹丸”将成为最理想的舰队防空武器。翟耀龙 张颖波/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