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艘海监船钓鱼岛维权时曾斗败10余艘日本船

2013年07月19日 14:55  中国海洋报 

  6月24日上午9时,“中国海监51”船在完成为期39天的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任务后,顺利返回上海母港。正在后甲板等待靠码头的船员们终于放松紧绷的神经,兴奋地谈论着回家后的打算。

  “这次总算可以好好休息休息啦!”

  “一个多月没见着儿子了,不知道他是否会走路了。”

  “今天正好轮到我值班,要明天才能回家!”

  ……

  带着兴奋和憧憬,大家结束工作后匆匆奔向自己的家。没想到返航第2天,“中国海监51”船船长戴清华接到紧急备航通知。戴清华立即命令值班驾驶员通知所有船员尽快就位,准备起航。

  51船很多船员住处离单位很远,有的住在崇明,有的住在宝山,甚至还有的住在昆山,距离单位七八十公里。可听到起航的消息,全体船员冒着酷暑从四面八方赶到单位,恪尽职守做好起航前的准备工作。

  起航前,中国海监第五支队支队长罗家诚和政委张庆祺上船召开动员会议,要求海监51船全体船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海监精神,坚决服从上级指示,圆满完成本航次任务。尽管船员们只回家住了一晚,值班船员甚至没来得及回家,但大家没有半句怨言,而是有条不紊地准备起航。对51船船员来说,像这样紧急起航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5日下午,51船准时离港,奔赴目标海域。由于海况恶劣,风力达7级~8级,浪高3米~4米,51船经过37个小时的顶浪航行才抵达钓鱼岛海域,这也是海监船赴钓鱼岛巡航以来用时最长的一次。由于船舶剧烈地摇晃,好多船员因为晕船而茶饭不思、彻夜未眠,但他们依旧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27日凌晨,由中国海监51、23、5001船组成的海上编队,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方十多艘海保厅船只斗智斗勇,成功搜索、跟踪、监视、取证日方侵权船只,并开展了维权执法。中国海监编队在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坚决捍卫了祖国的海洋权益。

  海风阵阵抚慰着海监队伍的爱国情怀,海浪滔滔诉说着海监队员的无私奉献。向着太阳升起的那片海,向着那些美丽的岛屿,中国海监人用无比的热情书写着忠诚祖国、捍卫海疆的辉煌。

  只要祖国一声召唤,海监队员们时刻准备着紧急起航……(吕宁 江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