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我空军高新尖机种不及日本不会控制东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08:21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正在进行空中加油训练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正在进行空中加油训练

  中新网9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7日刊文说,中美两国空军战力水平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中国空军无意也无力挑战美国空军,美方为何要对中国空军的正常发展说三道四,这或许是由于主权债务级别的下调和经济形势的持续低迷,美军迫切需要一个理由来维持军费规模,所以中国空军的正常发展就被一些人或利益集团拿来说事。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中国威胁论”又出新版本。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报道评论称,虽然许多中国军事观察家还在关注中国上个月首艘航母平台出海试航事件,但美国和亚洲国家军事决策者不能忽视中国军力的另一方面:中国军力正在不断增长,中国空军可能会在某一天在“挑战”美国亚太地区军事力量方面发挥最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美国空军预算潜在的削减计划可能会进一步降低空军保护美国国家利益的能力。

  北京独立军事观察家认为,美国媒体这种表现,实际代表了美国部分政界和军界人士对中国空军推进跨越式发展的误解,这些担忧是没有道理的,实际上还是冷战思维的结果,既与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的基本原则不相适宜,也与当下中美关系回暖的氛围不相适宜。那么,美国一些人对中国空军发展的“忧”从何来呢?

  “天下本无事,强国自扰之”

  这篇评论虽然认为,目前中国空军在战斗经验、人员培训、制定军事行动计划方面仍然与美国空军存在数年的差距,但中国空军正在集中提高这些能力,希望迎头赶上,突出中国空军部队正在加快转型建设,试图从一个装备简陋缺乏训练的部队转变为一个实力不断增强的战斗部队,这种戏剧性的变化已经反映在中国空军的多个层面,包括军事使命、组织结构、单兵素质、教育程度、军事培训和武器装备,并且这种变化还将持续下去。

  观察家指,美国媒体就此判断“中国空军可能会在某一天在挑战美国亚太地区军事力量方面发挥最重要的作用”显然是苍白无力的。虽然中美两国空军的战斗力水平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中国空军无意也无力挑战美国空军,那么美方为何还要以多种形式对中国空军的正常发展说三道四,或许从美方惯有的霸权思维和现实处境能找到原因,由于主权债务级别的下调和经济形势的持续低迷,美军迫切需要一个理由来维持军费规模,所以中国空军的正常发展就被一些人或利益集团拿来说事。

  “战略焦虑,抓小堵大”

  为了强化对中国空军发展的“忧虑”,评论还煞有介事地用中国战机的数量进行分析,声称“当中国飞行员开始参与联合军事行动,进行夜间飞行演习和从中国沿海地区数十个基地执行远程飞行任务的时候,外界对中国空军控制东亚地区的恐惧开始增加。”

  专家分析认为,这种观点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中国空军军机担负的防空任务是东亚国家无法比拟的,何况中国空军高新尖机种比不上日本空中自卫队,联合训练水平比不上韩国空军,特别是中国空军基本上没有与这两个国家的空军发生过空中误判和对峙,扯不上控制东亚的问题。

  观察家认为,美国奥巴马政府高调宣称“要重返亚洲”,军事上在中国周边频繁与他国进行联合军演,实际上反映的是战略转移和心态焦虑。而制造所谓“中国空军控制东亚”论,则是美国希望通过宣传“中国威胁论”,加重这些周边国家对中国的恐惧心理,从而实现在政治上构筑防范中国、在军事上更加倚靠美国的战略图谋。

  解忧还需“寻”忧人

  观察家指出,中国一直将“尊重、互信、对等、互惠”作为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的基本原则,并愿与美方探讨两军增进互信的方式与途径。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强大军队的美国,也应理性、客观、包容地看待中国军力的发展,不能横加指责或借题发挥。否则,那就是自找烦恼,也给发展中美两军关系帮了倒忙。(妮尔砚)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